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美可以创造更多共赢合作机会——访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
2017-11-17 15:27: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题:专访:中美可以创造更多共赢合作机会——访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

  新华社记者柳丝 韩梁 胡若愚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道格拉斯·帕尔(包道格)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温暖的”的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后,中美可以共同创造环境,创造更多积极机会,推动未来中美关系不断前进。

  包道格说,北京会晤进一步加强了两位元首“始于海湖庄园会晤的温暖的个人关系”,而且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内“能一直同中国领导人将这份良好的关系保持下去”。

  他表示,在中共十九大后,中国领导集体更高效,对经济管理能力更强,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正因为有强有力的中国领导人,我们可以共同对亚太未来展开更宏大的设想”。

  包道格高度评价了北京会晤期间中美双方达成的2535亿美元的经贸大单,认为这表明中美“确实在贸易问题的不同层面都达成了协议”。

  谈及中美经贸合作,包道格满是信心和期待。他着重强调了中美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巨大的合作机会。他说,“我们应该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密切合作,尤其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上合作”。

  包道格提及今年5月中国邀请美方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认为这对双方来说都是“非常明智的”。他还指出,如今亚投行有“很高的治理水平”,同时亚投行也需要投资伙伴,美国应该参与合作。

  包道格注意到,亚太地区“有重要的基础设施需求”,美国“有必要与中国在这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从而确保东南亚、南亚地区有协调的基础设施发展计划”。

  除了经济合作之外,包道格还认为,美中应该加强在世界渔业保护、共同应对疾病等领域的合作。

  他说,在安全合作上,美中两国通过共同努力,能够达成尊重美中各自利益的结果。“未来6个月到1年值得关注。”

  对于中美关系存在的一些摩擦点,包道格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只要双方把眼光放长远,设定长期目标,管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处理好南海摩擦,保持好两军之间达成的互信机制,“我们可以找到途径满足双方的诉求”。

  “这需要战略思维和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力。”在包道格看来,中国领导人展现出了这样的“长期领导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97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