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安理会在叙化武问题上保持团结
2017-11-17 15:23: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6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16日在安理会表决美国提交的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后的发言中,呼吁安理会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局出发,在叙化武问题上保持团结,为叙政治进程创造良好条件。

  安理会当天下午召开会议,分别就美国和俄罗斯提出的两份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以决定是否延长调查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袭击责任方的联合调查机制的任务期限。由于两份草案均遭否决,该机制定于11月17日到期的任期没有得到延长。

  吴海涛表示,美国提出的决议草案事关将调查机制授权延长一年,包含了谴责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要求对有关事件进行调查,呼吁各方协助调查机制进行实地调查,关切非国家行为体、特别是恐怖组织使用化武行为等积极内容。但在改进调查机制工作方法的具体措施方面没有充分考虑一些安理会成员国的合理关切。鉴于上述,中方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在安理会表决俄罗斯提交的叙利亚化武问题决议草案后的发言中,吴海涛强调,中方强烈谴责叙利亚境内发生的使用化武事件,支持对有关事件进行调查,将发动化武袭击的肇事者和责任方绳之以法,联合调查机制继续开展工作。吴海涛说,中方支持该决议草案并投了赞成票,对决议草案未获通过表示遗憾。

  2015年2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调查团认定在2014年4月至8月间,叙利亚部分地区多次发生将氯气作为武器使用的事件。2015年8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设立联合调查机制,以查明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袭击的责任方。联合调查机制于2015年11月开始全面运行,任期一年。安理会2016年11月决定将联合调查机制的任务期限延长至2017年11月17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97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