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美防卫费用谈判在即 特朗普一毛钱都不想给?
2017-11-16 06:45: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外交部14日宣布,针对驻韩美军防卫费用分担问题,韩国和美国将举行新一轮谈判。为此,韩国政府已提名驻斯里兰卡大使张元三担任这轮谈判的韩方首席代表。

  韩国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张元三是资深外交官,在出任韩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前,曾担任过驻华公使、外交部东北亚局长和人事企划官等重要职位,在政务和经贸领域拥有丰富的外交经验。

  因此,韩国政府决定由张元三出任韩方谈判团队的“一把手”,负责与美方谈判驻韩美军防卫费用分担问题。他在驻在国处理完事务返回韩国后,将被正式任命为首席谈判代表。

  美国自1953年来一直在韩国派驻军队,现阶段在韩驻军约3万人。近年来,美方多次要求韩方上涨“保护费”,韩方则希望维持原有的分摊比例。

  韩美两国1991年首次确定关于驻韩美军费用分担的《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此后共9次签订协定。

  经过艰难“拉锯式”谈判,韩美双方2014年2月签署有效期为2014年至2018年的《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根据该协议,韩方2014年向美方支付9200亿韩元(54.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5.8%;在本次协议约定的5年间,韩方每年的分担金额将根据前一年数额和前两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做相应调整,但增长幅度不超过4%。

  韩国媒体报道,新一轮谈判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启动。这也将成为韩美两国就驻韩美军费用问题举行的第10轮谈判。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竞选总统期间,曾提及驻韩国和日本美军的军费问题,声称韩日必须“百分之百”负担美国驻军的一切费用,否则美国将可能撤军。当时,有记者说起韩国已经负担驻韩美军费用的约50%,特朗普打断道:“为什么不是100%呢?”

  今年6月,特朗普与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后表示,美韩应公平分担安全防务费用,美国政府对这一问题十分重视。(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外媒:特朗普称与俄罗斯建立良好关系是件好事
    在出访亚洲的第二个周末,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称,他相信俄罗斯总统否认干预美国大选的话是真诚的,并称他的重点是与俄罗斯合作。
    2017-11-13 11:49:51
  • 普京与特朗普在越南谈了啥?
    惠晓霜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1日在越南岘港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交谈,双方稍后还发表联合声明。
    2017-11-12 10:13:09
  • 特朗普点赞亚太经济成就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APEC成员取得了“奇迹”般的经济成就。
    2017-11-10 21:43: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学生绘制校园美景树叶画
大学生绘制校园美景树叶画
功守道赛事揭幕战在京举行
功守道赛事揭幕战在京举行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1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