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电联呼吁尽快消除全球“数字鸿沟”
2017-11-16 18:22: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6日电(记者刘曲)联合国机构国际电信联盟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经济有可能改变全球数十亿人的生活,但前提是人们有机会使用这些技术和资源,因此必须尽快消除日渐扩大的全球“数字鸿沟”。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15日发布的年度《信息社会测评报告》,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同步发展将极大地推动创新,有助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从根本上改变商业、政府及整个社会的运行模式,最终改善全球生活。

  不过,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表示,“数字鸿沟”仍是一个亟待解决的挑战。报告显示,全球不同地区在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水平上存在较大差距,各国发展经验也存在显著差异,这主要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关。

  多年来,一些最不发达国家尽管在改善通信基础设施等方面已取得不小进展,但在包括网民数量等关键指标上仍比较落后,从而影响到这些国家在数字经济中的地位。

  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全世界有一半以上家庭可以上网,但增长率已经下降到每年5%以下。为充分利用数字革命带来的红利,各国还需推动部署下一代网络和服务的基础设施,为实验和创新提供政策便利,同时着手降低信息安全、隐私、就业等方面的潜在风险。

  报告中的年度“信息与通信技术发展指数”排名显示,冰岛位列榜首,其次是韩国和瑞士。排名靠前的国家和地区拥有竞争激烈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市场,多年来经历了高水平的投资和创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 联合国宽带报告凸显全球“数字鸿沟”
    联合国宽带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日前发布报告说,尽管全世界互联网用户已近全球人口的一半,但还有39亿人与数字世界无缘,且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仍在扩大。
    2017-09-18 21:09: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96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