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冲绳县知事会见美大使 称边野古搬迁是“歧视”
2017-11-15 09:59: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日媒报道,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13日在县政府与美国驻日大使哈格蒂举行会谈,就日美两国政府推进的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该县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计划严厉批评称:“(战后)设立基地已长达72年,还要填埋美丽的大海建造新基地,这是歧视。”

  集会民众通过决议,要求日本和美国政府向受害者家属及全体冲绳县民道歉、彻底关闭美军普天间基地而不是在冲绳异地重建、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此次是哈格蒂8月到任后的首次会谈,双方借助翻译讨论了约40分钟。哈格蒂对于反对边野古方案的翁长的担忧表示出一定的理解,但他指出:“接纳美军基地不仅是为日本,也是为整个地区提供支援。”

  会谈中,翁长还谈及包括“鱼鹰”运输机在内的普天间机场所属的美军飞机接连发生事故,强调称:“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建立在冲绳这一空中楼阁之上,万一坠落在住宅区导致大量居民死亡就将难以为继。”

  关于驻日美军专用设施集中在冲绳的现状,翁长指出:“在这72年之中,源自美军基地的事件事故、环境问题、噪音等让县民完全没有感到幸福。基地如今已成为冲绳经济发展的最大阻碍因素。”他认为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是对日本和美国的民主主义的考验”。

  哈格蒂表示:“将尽力减轻美军驻守冲绳所造成的影响。衷心感谢冲绳县民对美军存在所给予的支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靖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1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