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就安理会延长对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制裁作解释性发言
2017-11-15 12:4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4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14日在安理会通过延长对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制裁决议后作解释性发言。

  吴海涛说,中方一贯认为,制裁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应有助于地区国家合作解决有关问题,并根据形势发展进行调整。安理会成员对刚刚通过的第2385号决议有关内容存在不同看法,草案仍有进一步改进的余地。鉴于以上原因,并从中方关于制裁问题一贯立场出发,中方对决议投了弃权票。

  吴海涛说,近年来,非洲之角地区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与此同时,“青年党”等恐怖组织依然活跃,地区和平发展仍面临挑战。中方高度关注非洲之角形势,赞赏非盟和地区国家为打击“青年党”所作贡献,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帮助索马里开展国家建设,支持非盟特派团和索马里国家军队努力,尽快实现非洲之角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非洲之角地区各国比邻而居,是利益相连、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维护该地区和平稳定关系到地区各国的切身利益。中方真诚希望地区各国从非洲之角和平稳定大局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加强睦邻友好,促进团结合作,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这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他说,中方希望有关国家继续坚持与邻为善原则,重视邻国合理关切,采取切实措施改善同其他邻国关系,实现共同安全与互利共赢。中方愿继续为实现非洲之角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联合国安理会从1992年起对索马里实行武器禁运,避免武器进入反政府武装手中,2013年起部分解除禁运。安理会2009年起对厄立特里亚实行武器禁运,后数次延长这一制裁措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6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