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发现葡萄酒酿造史可追溯到公元前6000年
2017-11-14 21:37: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记者徐剑梅)13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称,研究人员在格鲁吉亚出土的8000年前陶罐里,检测到葡萄酒化学成分残留。这一发现把迄今所知人类酿造葡萄酒的历史往前推了600年至1000年。

  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格鲁吉亚国家博物馆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以南两处石器时代末期村落遗址,发现多个陶罐,其中部分罐体绘有葡萄和舞者。经过对陶罐底部碎片的化学分析,发现葡萄酒中的重要成分酒石酸。这是人类酿造葡萄酒的最早证据。

  多伦多大学近中东文明和考古中心高级研究员斯蒂芬·巴蒂尤克在接受美国媒体访谈时说:“我们认为,这是人类种植野生欧亚葡萄树并专门用于酿酒的最早证据。”

  据他介绍,陶罐底部葡萄酒化合物残留呈黄色,因此酿造的可能是白葡萄酒,其制作方法类似格鲁吉亚现代红酒,即先把葡萄碾碎,再将葡萄的茎和种子混合发酵。

  此前,人类酿造葡萄酒的最早证据发现于伊朗扎格罗斯山区,距今大约7000年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0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