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万里之外这则消息发人深省

2017年11月14日 11:21:13 来源: 中国军网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距中国万里之遥,中国人熟悉的白求恩的家乡,近日传来一股暖流。

  当地时间10月26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了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安大略省也成为了西方国家中首个省议会通过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的地区。

  动议由安大略省华裔议员黄素梅女士提出,要求将每年的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为设立这一纪念日,2016年9月,黄素梅在安大略省议会提出个人议案。该议案分别于去年12月5日和8日通过了安省议会一读和二读。

  继安大略省之后,加拿大马尼托巴省议会也二读通过了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议案。

  加拿大,位于北美洲,地广人稀,距离中国万里之遥。大屠杀发生在中国,为什么加拿大的这两个省要有如此动作?

  诚然,在安大略省,议案是黄素梅主要发起的,但相关动议、议案的通过,代表了该省的官方立场,也代表了大部分议员的态度。

  这个态度很明确,那就是:要铭记历史,吸取教训,以史为鉴,警醒后人,维护和平,开创未来。

  南京大屠杀,表面上看是日本帝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受害者是中国人民。在人类已经进入20世纪、文明准则被世人所公认的时代,居然会出现如此令人发指的屠杀,居然会有如此倒行逆施的历史倒退,这其实值得全人类深思。

  1937年的日本,一个完成了工业化、自诩为“文明”的国家,其军队惨无人道地对放下武器的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进行无差别的屠杀!这不是个别军人违反军纪,也不是小股部队肆意妄为,而是有组织、有计划的暴行,是得到默许的集体犯罪!

  在人类几千年的历史中,尽管战争不断,但类似南京大屠杀这样的惨案也不多见。

  铭记历史,不仅仅是为了铭记惨痛,它更是给全人类以警醒——如何才能不让历史重演,如何更好地书写人类文明的美好未来?

  这不仅仅是中国人的事情,也是全人类都要面对的问题。

  2005年,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以纪念1945年1月27日,前苏联红军解放奥斯维辛死亡集中营。

  全人类铭记纳粹大屠杀,是这个道理。全人类铭记南京大屠杀,也是同一个道理。对于南京大屠杀,今天的人们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

  21世纪已经过去快2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也已经结束70余年。纳粹的大屠杀行径已经被全世界所公认,不论是各国政府还是各国民众,为纳粹大屠杀辩护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可是同样的罪行,却依然有人在为日本帝国主义洗白!

  日本始终试图彻底否认这段历史。日本政客高官屡屡出言,否认南京大屠杀,类似APA酒店之类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在黄素梅的议案提出后,部分日本政客就始终试图阻挠,他们告诉加拿大人:所谓的“南京事件”是中日双方的分歧,你们加拿大人这么干,会引起其他国家的“不必要的争议”。潜台词是:跟你们加拿大无关的事情,别掺和!

  但是,在历史铁证面前,南京大屠杀绝不是“不必要的争议”。

  在西方的一些国家,提到纳粹罪行,人人咬牙切齿。而提到日本帝国主义的罪行,则不甚了了。不管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亦或是其他国家的人,都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一员,都应承担全人类的历史伤痛,都应该谴责这种惨无人道的暴行。

  1937年12月,在那个腥风血雨的南京城里,德国商人约翰·拉贝与诸多国际人士一道,设立了“国际安全区”。尽管国际安全区最终并没能阻挡住日军的铁蹄,但却尽最大可能拯救了无辜平民的生命。

  20世纪80年代,我们建立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2014年,我们设立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人铭记这段历史,更重要的是要与世界各国一道,爱好和平、呼吁文明。

  1938年,来自加拿大安大略省格雷文赫斯特镇的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来到中国,与我们一同抗击帝国主义的侵略。白求恩牺牲在了中国,他的名字也铭刻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

  在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之际,白求恩的家乡加拿大安大略省又成为了西方国家中首个省议会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的地区。值得钦佩!

  “乌云”不会永远遮蔽太阳的光芒,因为正义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0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