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东盟与中国合作全面深入 前景光明——访东盟秘书长黎良明
2017-11-14 12:48: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4日电  专访:东盟与中国合作全面深入 前景光明——访东盟秘书长黎良明

  新华社记者 赵青 陈瑶 杨柯

  东盟和中国互为最重要地区战略伙伴之一,双方合作全面深入,前景光明。东南亚国家联盟秘书长黎良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将在明年迎来15周年。黎良明说,双方关系“非常强劲”,在政治安全、经贸和人文交流三个支柱领域都有着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针对中国与东盟关系的重头戏——经贸合作,黎良明表示,双方制定了到2020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万亿美元、双边投资总额达到1500亿美元的目标。

  黎良明说,东盟和中国已宣布启动“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希望双方借此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保持南海和平稳定,为进一步推动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黎良明强调东盟和中国在积极推动区域合作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方面的共同立场。他说,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有蔓延趋势,但东盟仍坚定不移地致力于推进地区开放。东盟除与6个对话伙伴有自贸协定,12日与中国香港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与相关投资协定,与加拿大和欧盟的自贸协定也在磋商中。

  他说,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相关会议上,东盟重申了对多边贸易体制、自由贸易、经济自由化等的承诺。“这种对多边主义的开放与中国的立场是一致的”。

  黎良明说,东盟一直在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并致力于早日完成谈判。作为谈判参与方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表示,当前已进入谈判最后阶段,希望各方努力加快进程。

  谈到东盟与中国关系前景,黎良明表示,“东盟与中国致力于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共同承诺,必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继续向前发展。”

  第31届东盟峰会和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10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拉开帷幕,来自东盟各成员国、中国、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与会。

  东盟成立于1967年,成员国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2003年,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5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