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尽心尽力建好中越友谊精品工程!”——越中友谊宫落成记
2017-11-11 15:55: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河内11月11日电 通讯:“尽心尽力建好中越友谊精品工程!”——越中友谊宫落成记

  新华社记者陶军 乐艳娜

(国际·图文互动)(1)“尽心尽力建好中越友谊精品工程!”——越中友谊宫落成记

  这是10月24日在越南河内拍摄的越中友谊宫。

  越中友谊宫是中国政府援助越南的大型文化工程项目,位于河内西南部开发区,总用地面积约3.3公顷。越中友谊宫投入使用后,将成为越南举行庆典、外事礼仪接待、中越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也可用于举办大型文艺演出和会议,以及民间文化交流活动。新华社发

  “它的结构设计保证可以使用100年,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精品工程。”这是建筑监理单位沈阳市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派驻越南的负责人龚敬对越中友谊宫的评价。这一体现中越友谊的标志性建筑在10月末完工,即将交付越方。

  就在一个月前,工程建设人员还被雨天困扰。10月11日,在友谊宫建设工地上,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友谊宫项目的负责人陈志眉头紧锁,心急如焚。

  这时距友谊宫最后验收的日子只剩下十几天,内部装修已基本完成,只差室外绿化和清理场地,但阴雨天气让道路一片泥泞,工程进度放缓。

  “要与天斗、与环境斗、与一切存在的困难斗,因为我们代表着中国和中国企业的形象,一定要把这个承载中越友谊的平台建设好!”陈志说。

(国际·图文互动)(2)“尽心尽力建好中越友谊精品工程!”——越中友谊宫落成记

  这是10月9日在越南河内拍摄的越中友谊宫。新华社发

  越中友谊宫是中国政府援助越南的大型文化工程项目,位于河内西南部开发区,总用地面积约3.3公顷。2004年10月奠基。友谊宫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成为越南举行庆典、外事礼仪接待、中越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也可用于举办大型文艺演出和会议,以及民间文化交流活动的主要场所。

  友谊宫项目设计单位负责人、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赵建华介绍,友谊宫的整体设计围绕“友谊”理念,整个建筑外圆内方,呈莲花造型,圆环象征和谐、团结与圆满;莲花是中越两国人民都喜爱的花,运用在建筑立面和室内空间,代表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友谊长存、世代友好。

  从2004年起就与这个项目“捆绑”在一起的赵建华说:“项目经过漫长的征地拆迁、设计标准的反复研讨,十几年过去了,我也从中年人变成了‘老头子’,但我对友谊宫的重视始终如一。我现在隔一两个月就会来到越南检查实施情况,它凝聚着我们设计师的心血,也传递着中越友谊。”

  友谊宫既有赵建华这样的资深设计师的心血,也凝聚着年轻建筑者们的汗水。“项目上年轻人非常多,从2014年年底到现在,共有6位年轻人的宝宝在国内出生。其中有3个宝宝出生的时候,他们的父亲都没能赶回去。”陈志感慨地说。

(国际·图文互动)(3)“尽心尽力建好中越友谊精品工程!”——越中友谊宫落成记

  9月13日,在越南河内,工人在越中友谊宫施工。新华社记者乐艳娜摄

  与家人分离仅仅是陈志等援外人员的“小烦恼”,克服施工中的困难才是最头疼的。陈志指着友谊宫门口堆放的一大堆材料说,“最大的困难有三个,一是现场环境制约,周围2公里内租不到场地存放物料,只能干一点儿挪一点儿,要反复衡量材料的使用和存放;二是天气问题,友谊宫的主体施工和装修设计都是在6月至8月的酷暑下进行的,高温导致效率降低;三是为了确保质量,我们选择真材实料,但运输上越南有特殊的通关规定,材料的组织时间最短两个月,一般情况需要四个月,常常面临‘没有粮草’的困境”。

  多重困难下,中国建筑者们依然用“完美”注解了工程质量。龚敬对记者说,友谊宫所使用的材料和设备一流,而且还做到了环保智能,并成为周边最突出的地标性建筑。

  友谊宫迎宾大厅的大型壁画也体现了友谊宫精益求精的“精品”意识。它由中国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创作,创作历时7个月。主题是“山水相连,友谊长存”。壁画最引人注目之处是上部的铜鼓,它是中越两国古代共有的,象征两国文化的源远流长;中下部集合了两国相近的植被和风貌,两侧设计了载歌载舞的两国少数民族人物形象,象征中越两国渊源深厚、民心相通。

  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代主席敦俊峰在工程移交前参观友谊宫时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友谊宫的质量非常高,中国的设计和建设单位都非常负责任,我们十分放心。越中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而越中友谊宫的落成肯定会使两国的友好更上层楼。”

  看着自己的心血之作,陈志骄傲地说,“锋从磨砺出,精心铸丰碑。我能参加越中友谊宫的建设,倍感光荣。为了中国企业的形象,为了两国人民友谊,我做到了尽心尽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94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