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德蕾·阿祖莱:“黑马”能否拉动教科文组织“老车”
2017-11-11 15:42: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11月11日电(天下人物)奥德蕾·阿祖莱:“黑马”能否拉动教科文组织“老车”

  新华社记者张曼 应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10日在巴黎审议批准了法国前文化部长奥德蕾·阿祖莱出任该组织总干事的提名。现年45岁的阿祖莱将于15日正式就任,成为前任伊琳娜·博科娃以来教科文组织历史上第二位女性总干事。

  一个月前,阿祖莱从总干事提名的混战中以“黑马”姿态杀出。在美国、以色列相继宣布退出,以日本为代表的个别成员国动辄以拒交会费施加政治压力的背景下,如何带领教科文组织走出危机、重塑方向,今后5年任期内阿祖莱任重道远。

  博弈产物

  10月13日,在经历扑朔迷离的五轮投票后,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沃布斯宣布,法国人阿祖莱最终胜出,成为执行局推举的总干事候选人。

  阿祖莱的最终胜出,更多是各方妥协的产物。

  10月9日开始的教科文总干事提名选举博弈激烈。在第五轮、也是最后一轮投票中,阿祖莱获得执行局58名委员中的30票,以2票的微弱优势险胜卡塔尔人哈马德·本·库瓦里。

  库瓦里曾任卡塔尔驻联合国大使以及第四十届联大副主席,是国际外交界的一名“老将”,原本呼声最高。前几轮投票中,他在9名参选人中始终保持领先,但未能得票过半。第四轮投票中,库瓦里率先进入第五轮。阿祖莱与埃及人穆茜拉·哈塔卜并列第二,并在13日下午的PK中胜出。随即,已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的埃及公开表示支持阿祖莱,为后者逆转战胜库瓦里送出了关键助攻。

  美国也是阿祖莱的“神助攻”。第五轮投票之前,美国以不满教科文组织在以色列问题上的立场为由宣布退出,显然对执行局委员们的投票选择带来了相当大影响。

  教科文组织内部人士指出,倘若库瓦里获胜,埃及、沙特、阿联酋等国可能仿效美国和以色列“退群”,而这势必对教科文组织带来沉重打击。9名候选人中,阿祖莱虽然最年轻、资历最浅,但她的当选能够平衡各方利益。在教科文组织的危急时刻,选出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人,也让所有人松了口气。

  精英色彩

  沃布斯在祝贺阿祖莱时说:“你担任政府部长以及其他国家和国际高级职位的经历,为你提供了一旦履职所需的经验、能力和知识。”

  而事实上,与其他候选人相比,阿祖莱在国际舞台只能说是生面孔。她正式步入法国政坛、出任奥朗德政府文化部长也才是近两年的事。

  阿祖莱1972年出生在巴黎一个摩洛哥裔犹太人家庭。银行家父亲是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的顾问之一,母亲是一名作家。阿祖莱在巴黎第九大学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分别取得管理学和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与许多法国政治精英一样,她曾就读巴黎政治学院和法国国家行政学院。毕业后,她在国家机构“媒体发展处”公共视听部门担任主任,并从2006年起在法国国家电影中心工作了8年。

  阿祖莱的“仕途”中,前总统奥朗德是主要“贵人”。因受奥朗德青睐,她从2014年至2016年担任法国总统文化顾问,并于2016年2月至今年5月出任文化部部长,其间,她尤其关注战乱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问题。

  作为教科文组织新掌门人,阿祖莱的背后有法国的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外长勒德里昂等在其获得提名的第一时间纷纷重申法国对教科文组织的支持。

  任重道远

  “在此危急时刻,(我们)应该比以往更加致力于团结,而非选择离开,”阿祖莱在提名胜出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承诺,上任后将致力于“恢复教科文组织的信誉以及成员国之间的信任”。

  阿祖莱接手的是一个被71年光阴和各种矛盾侵蚀的组织。近年来,教科文组织的财务危机日益凸显。应缴纳22%会费的美国从2011年起拒绝缴费,如今一退了之,彻底赖掉拖欠的5亿美元会费。日本、英国等国也因种种原因拖欠会费,令该组织财务状况雪上加霜。

  美国和以色列的“退群”,则凸显成员国政治分歧正成为教科文组织的另一个难题。教科文组织一名前高官告诉法国媒体:“教科文组织的使命已被改变,正在变成国际纷争的共振箱,这一变化表现在其受到了政治和财政的绑架。”

  阿祖莱对此有清醒认识。最后一轮投票前,阿祖莱在个人推特上表示:“教科文组织正在经历深重危机。面对困难,法国不会离开,而是会更积极参与。我们相信教育、文化和科学的力量。我的竞选目标是恢复教科文组织的向心力,恢复其信誉和效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杉林水韵
杉林水韵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4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