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头”开始 中美商品让两国消费者彼此倾心
2017-11-09 06:45: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说起深受美国女性青睐的中国产品,你最先想到什么?从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的统计数据来看,答案是:假发、彩妆和服饰。

  数据显示,2016年发饰类商品通过速卖通平台的海外成交总额接近两亿美元,在海外成交商品中排名第一,其中假发深受青睐。

  在服装配饰等大部分产自中国中小企业的商品赢得美国消费者喜爱的同时,美国大小品牌也正借着跨境电商东风,进入中国的千家万户。

  从“头”开始,中美商品让两国消费者彼此倾心。

  【假发、手表,还有……床垫?!】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美国,假发几乎成为众多女性生活中的必备品。黄建就在速卖通上经营着假发品牌。2016年,黄建的速卖通店铺成交额达200万美元,爆款产品年销售1万余件。

  翻看黄建经营的速卖通店铺页面,“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送货快”“服务态度好”是不少买家纷纷点赞的原因。7日的一条美国网友反馈写道:“假发美丽柔软。有一点脱落,头发后部有些缠在了一起,但符合价格预期。”

  而差异化是中国产品受欢迎的另一关键。来自深圳的手表品牌创始人雷金良就凭借“另类”的木头手表成功进军美国市场,并跻身速卖通2016-2017年度十大出海品牌之列。

  与市面上大多数手表相比,雷金良的手表既不防水、也不防尘,但胜在造型和环保。“美国消费者觉得我们的产品比较特别,加上美国人注重环保健康,所以我们的产品在当地比较受欢迎。”雷金良说。

  7日留给雷金良店铺的一条留言说:“飞快地到了美国……这块表是圣诞礼物,快递礼品盒非常漂亮,一切都井然有序。我强烈推荐这个卖家。”

  在产品质量上精益求精的同时,看准美国用户需求也很重要。“在美国这样的市场,美妆就像我们用牙膏一样,是生活必需品。”来自广州的方星2015年和朋友在速卖通推出了自己的美妆品牌,如今,其旗下已拥有唇彩、眼影和美妆工具等40余款产品。仅去年,方星通过速卖通销往美国的订单就超过6万笔,每单商品按保守估计都有3至4件。

  除了速卖通,阿里巴巴旗下另一购物网站——阿里巴巴国际站也让越来越多美国人不知不觉中“重新发现中国”。

  让美国人睡上中国生产的床垫,广东佛山的钟石军12年前就开始做了。“美国家庭注重健康和舒适,床垫更换频率大概在3至5年。美国人几乎每次搬家都会更换床垫。”钟石军说,美国是全球最大床垫消费市场,他的品牌床垫在阿里巴巴的销量每年都保持稳定增长,还积累了不少回头客。

  美国一名政府指定采购商8年前在阿里巴巴上发现钟石军的品牌后,一直与他合作,每年定期从美国飞到中国采购,用于美国本土和驻外部队使用,平均每年采购量都在上百万美元。

  【衣食住行,惠及百姓】

  与中国产品相向而行的,还有涌入中国这一网购用户超4.6亿市场的美国大小品牌。据统计,美国跨境电商去年对华出口增长100%以上。

  进驻天猫国际的一家美国球鞋寄卖零售商的联合创始人杰德·斯蒂勒今年6月告诉石英财经网站,公司的纽约总部雇佣了一批会说汉语的员工,专门打理天猫店铺。斯蒂勒说,在天猫开店的经历很不错,在华销售收入每月增幅能达20%。

  据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新闻网站“电子商务咖啡馆”报道,6月在美国底特律举办的美国中小企业论坛上,更多企业分享了进军中国市场的体验与心得。

  例如,主营加利福尼亚州纳帕山谷红酒的美国一家知名酒庄利用大数据反哺营销业务。他们利用天猫反馈的数据,根据年龄等因素将消费者群体细分,并利用天猫的客服聊天系统向买家提供红酒搭配建议,在优化消费者体验的同时,也获得了红酒产品的附加值。

  一家2001年成立的美国在线销售珠宝网站不仅原网站接受支付宝付款,还进驻了天猫。该公司称,从中国市场和消费者身上获得的经验同样有利于开拓美国本土市场,比如,优化外包装、增强产品品质认证等等。

  而在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后,美国一家知名婴幼儿营养食品生产商更是有志于参与在中国方兴未艾的“新零售”风潮,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来自全球的高质量食品。

  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到2016年的5243亿美元,仅从中美之间贸易额数字的巨大变化,就可看出中美经贸关系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交融格局。

  如今,中美两国产品正随着经贸洪流进入数以亿计的两国家庭,从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影响着彼此生活。美美与共,互利共赢。(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梁甜甜
相关新闻
  • 中美联手执法破获网售假冒名牌大案
    记者8日从公安部获悉,中美执法部门近期联手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摧毁一个大肆制售假冒名牌商品并通过互联网在美国等国家和地区销售的跨国犯罪网络。
    2017-11-08 18:12:09
  • 中美双向投资新浪潮推动世界产业新变局
    在中美投资关系领域,美国对中国投资占主体的情况持续了数十年。有海外专家认为,中国市场巨大且经济增长富有革新含金量,而美国是世界最大发达国家,中美双向投资新浪潮必将推动重塑世界产业格局。
    2017-11-07 22:24:46
  • 新时代中美合作的世界意义
    新华社记者朱东阳 孙丁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定于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7-11-07 17:03: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736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