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APEC应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和经济一体化原则——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德赖斯代尔
2017-11-09 11:01: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堪培拉11月9日电 专访:APEC应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和经济一体化原则——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德赖斯代尔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赵博

  来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彼得·德赖斯代尔的办公室,很难不注意到窗边的一块车牌,上面写着“APEC DADDY”(APEC之父)字样,德赖斯代尔笑言这是学生开的玩笑。不过,他的著作被公认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理论基石,其本人也一直被媒体称为“APEC教父”。

  在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越南岘港举行之际,这位对APEC创建做出重要贡献的学者对记者表示,在反全球化风潮泛起的当下,创建APEC所依赖的多边主义和经济一体化原则依然适用,APEC成员领导人应该在岘港会议中明确而坚定地传达出坚持这些原则的立场。

  德赖斯代尔说,过去一年里,美国等工业化国家经济数据有所好转,但这种复苏仍是缓慢而脆弱的。与此同时,在北美、欧洲一些发达国家的政治领域出现对全球化的严峻挑战,在经济领域似乎也丧失了对多边主义的坚持,“这种挑战是十分真切的,而如何应对是APEC必须回答的问题”。

  德赖斯代尔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表现将尤其受到关注,因为亚洲经济体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核心部分之一,中国、东南亚经济体等已对传统工业化国家形成了愈发强大的挑战。

  在德赖斯代尔看来,APEC岘港会议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立场坚定、毫不含糊地维护多边主义、贸易自由化、经济一体化的原则,这些原则是APEC的立身之本,是亚太地区繁荣的重要条件。如果APEC维护这些原则的立场不够坚决和清晰,那么APEC的未来将面临艰难处境。

  德赖斯代尔表示,APEC成立的初衷就是搭建一个互相促进的贸易自由化、经济一体化平台。当下,亚太经济体正通过多种途径向这个方向努力。

  就在两个月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五次部长级会议发布联合声明表示,RCEP谈判参与各方已就谈判“关键要素”达成一致,有望在年底前取得“重要成果”。

  反思当下的反全球化思潮,德赖斯代尔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一些发达工业化国家没能管理好其收入分配机制,“一部分人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被落下,国际贸易的成果没有在各个群体中得到公平的分配”。

  1989年,APEC的第一次会议在堪培拉举行,会议地点距离德赖斯代尔办公室不远。回望来路,才会发现一路艰辛。

  德赖斯代尔说:“30年前,很多亚太经济体都处于较为封闭的状态,区域经济开放似乎遥不可及。然而,现在区域经济开放已成为现实,各方应该更加努力地捍卫这一体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29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