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脱欧谈判加速 四大难题待解
2017-11-09 09:57: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新闻分析:脱欧谈判加速 四大难题待解

  新华社记者 张伟

  欧盟和英国定于9日到1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第六轮“脱欧”谈判。由于前五轮谈判未能取得实质进展,进度慢于预期,所以双方近日都释放出希望“加速谈判”的信号。然而,欧盟和英国想要取得突破,仍将面临四大难题。

  一是“分手费”金额。英国首相特雷莎·梅9月在佛罗伦萨演讲时说,2019年3月“脱欧”后,英国需要大约两年的过渡期,其间英国会支付欧盟预算。据估算,这笔钱约为200亿欧元。但欧盟方面认为,除此之外,英国还应履行作为成员国时的承诺。

  欧盟委员会一名高级官员向记者解释说,英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共同签署和资助了一系列项目,有的项目长达数年之久。英国想要退出,就必须偿清应该承担的份额。另外,不少英国人仍在欧盟机构工作,英国还应该负担这些人的养老金。

  根据媒体披露,欧盟向英国开出的“分手费”高达600亿甚至1000亿欧元。上述官员拒绝证实具体金额,但强调如果英国拒绝付钱,双方将无法达成协议。

  对欧盟和英国来说,“分手费”金额不仅涉及实际利益,更牵连政治因素。目前来看,欧盟在分手费问题上立场极为强硬,英国除了让步,似乎别无选择,因为只有首先解决这一问题,谈判才能触及更重要的议题。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此前暗示,英方很可能在“分手费”问题上作出一些妥协,以换取欧盟在其他议题上的让步。

  二是“过渡期”安排。特雷莎·梅表示,过渡期期间,英国和欧盟“应继续根据现有条件进入彼此市场”。英国商界同样支持设立“过渡期”,认为此举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脱欧”对英国企业的冲击。

  但欧盟对这个问题持不同立场,且内部意见不一。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说,为了让英国有序脱欧,可能需要一段过渡期,但在此期间,要维持欧盟的全面监督和管理,维持英国的经济现状和所有义务。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出于“政治原因”,一些欧盟成员国可能不会支持设立“过渡期”,这些国家不愿意看到英国在“脱欧”后仍能像之前一样进入欧盟市场。欧洲议会第一大党团人民党党团主席曼弗雷德·韦伯明确表示,英国“脱欧”之后,“绝不能一切照常”。

  即便欧盟和英国都同意设立“过渡期”,谈判时间也非常紧张。由于具体谈判过程需要数月之久,双方能否在今年12月启动相关谈判成为关键。

  三是未来的贸易协定。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表示,英国政府希望在2018年10月前完成谈判,与欧盟达成两份协议,一份是“分家”协议,包括设立为期两年的“过渡期”,另一份是关于未来贸易安排的政治协议。两份协议“不可分割”,将一并提交给议会批准。

  目前,英方表示要与欧盟达成一份全新的贸易协定,既不同于“挪威模式”,也不同于欧盟与加拿大所签的自由贸易协定。但欧盟方面认为,英国的想法不切实际。巴尼耶表示,单一市场是一整套的法则与标准,其完整性不容谈判,要么身在其中,要么身在其外。

  四是谈判主导权问题。在前五轮谈判中,欧盟一直掌握着主导权,内部要求英国付出政治和经济代价的声音不断,而英国相对弱势。欧盟“底气”主要来自两方面:首先,英国“脱欧”不仅没有在欧盟内部引发示范效应,相反让欧洲大陆国家更为团结;其次,欧洲范围内,民粹主义暂时退潮、经济复苏势头良好等因素让一体化进程重获发展动力。

  相比欧盟,英国对加速谈判的需求更为强烈。因“脱欧”困局的不确定性,英国已经面临经济和金融业发展阻碍,英国保守党政府的权威和能力也多次遭到质疑,其在“脱欧”进程中的表现关乎英国国内稳定大局。

  英国认为,欧盟应该在谈判中保持灵活性,与英方共同解决问题,因为如果最终达不成协议,只会两败俱伤。然而,目前来看,英国在这场“1对27”的比拼中难占上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义乌商家全力备战“双十一”
浙江义乌商家全力备战“双十一”
消防安全进校园
消防安全进校园
坦桑尼亚一小学发生爆炸5名学生死亡
坦桑尼亚一小学发生爆炸5名学生死亡
浙江:常山胡柚进入采摘季
浙江:常山胡柚进入采摘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2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