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向教育界代表颁发“中乌友谊杰出贡献奖”

2017年11月08日 13:14:34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塔什干11月8日电(记者沙达提)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5日在塔什干温德哈姆酒店商务中心为乌兹别克斯坦汉语教学及中华文化推广做出杰出贡献的教育界代表颁发中乌友谊杰出贡献奖。47名获奖人员及使馆部分外交官参加活动。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在颁奖仪式上讲话。

  5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孙立杰大使在颁奖仪式上讲话。新华网记者沙达提摄

  孙立杰说,今年是中乌建交25周年,是值得热烈庆贺的一件大事。25年来,在中乌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乌关系历经时间检验,成为真诚互信、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建交之初,中乌年度经贸额仅4000多万美元,当前已超过40亿美元,增长了100倍。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开通了空中直航,塔什干—北京和塔什干—乌鲁木齐航线每周各四个航班,仍然供不应求。孔子学院从无到有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乌方朋友希望进入塔什干和撒马尔罕两所孔院学习。乌兹别克斯坦15所大中院校和幼儿园开设了汉语课程,中国的四家大学开设了乌语教学。中乌双方在文化、新闻、旅游、联合考古、影视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

  孙立杰指出,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中乌各领域合作成绩的取得,同各位的辛勤努力密不可分。大家不仅仅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更是传播中国语言文化、深化中乌人民友谊的使者。正是得益于各位的默默付出,两国沟通交流的障碍才越来越少,各领域合作才有了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我们今天颁发“中乌友谊杰出贡献奖”,就是要表示对大家的深深敬意和衷心感谢。

  孙立杰说,这座奖杯是由使馆设计订做的,杯顶的数字25代表中乌建交25周年,内雕的握手图标象征中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方的丝带代表连接两国的丝绸之路,两侧的橄榄枝寓意和平与安宁。我们衷心希望这座奖杯能成为大家工作、生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孙立杰表示,当前,中乌关系已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今年5月,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位国家元首达成的共识为中乌两国开辟了携手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同发展、互利合作的美好前景。中国将继续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将一如既往与乌方携手,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让我们以中乌建交25周年为契机,共同努力,为续写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为两国友好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做出更大贡献。

  5日,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向教育界代表颁奖新华网记者 沙达提摄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靖雯 侯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35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