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任不到一年 真主党称沙特逼黎巴嫩总理辞职
2017-11-07 06:30: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上任不到一年突然在沙特阿拉伯宣布辞职。黎巴嫩真主党5日说,在黎政府运转正常的情况下,哈里里作出辞职决定是沙特逼迫的。

  黎巴嫩真主党政治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在电视讲话中说:“很明显,辞职是沙特强加于总理哈里里的决定,并非他本人意愿。”

  哈里里4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宣布辞去黎巴嫩总理职务,指认沙特的老对头、长期支持真主党的伊朗干涉黎巴嫩等地区国家事务,称伊朗“掌控地区国家命运”。他还在电视讲话中说:“我察觉到,以夺去我生命为目标的阴谋正秘密进行。”

  美联社报道,哈里里的举动令黎巴嫩政府颇感震惊。黎巴嫩治安部队5日声明,根据其掌握的情报及正在进行的逮捕、调查,未发现黎境内存在任何“刺杀阴谋”。

  过去一周,哈里里两次到访沙特,会晤沙特王储和高级官员。哈里里的家族深得沙特方面支持,他本人出生于沙特,曾长年往返于沙特和黎巴嫩。

  法新社报道,纳斯鲁拉提出几点“合理质疑”:哈里里为何选择在黎巴嫩“政府核心事务正常进行”时辞职?宣布辞职的地点为何选在沙特?他是否被沙特软禁了?

  纳斯鲁拉还提到,哈里里辞职同一天,沙特刮起的“反腐风暴”导致数十名王子和政要被捕。

  路透社分析,沙特同伊朗一直陷于激烈的权力争夺,哈里里辞职将黎巴嫩重新推回两国角力的前沿,国内政治危机恐无尽头。

  作为伊朗支持的黎巴嫩什叶派政治组织,真主党如今是哈里里所在政党“未来阵线”的劲敌。外界担心,哈里里辞职会导致黎巴嫩分裂成分别以哈里里和真主党为首的两大阵营,重新陷入暴力冲突。

  不过,纳斯鲁拉当天在讲话中呼吁“镇定、耐心,搞清楚(哈里里辞职的)原因后再说”。按照他的说法,如果沙特同意,黎巴嫩政府认为,哈里里会在9日回国。

  黎巴嫩总统府发表声明说,总统米歇尔·奥恩将等待哈里里回国陈述辞职缘由。(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黎巴嫩总理异国辞职为哪般
    新华社记者李良勇 穆东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4日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突然宣布辞职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于5日否认哈里里在辞职时对伊朗的指责,并称他此举是为了在黎巴嫩和中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
    2017-11-06 19:09:24
  • 黎巴嫩总理辞职:察觉到以我生命为目标的阴谋
    吴宝澍  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4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理职务。
    2017-11-06 07:21:54
  • 黎巴嫩总理宣布辞职
    正在沙特阿拉伯访问的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4日宣布辞去总理职务。
    2017-11-04 23:17: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国际猫咪选秀赛
国际猫咪选秀赛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4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