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研究人员发现控制神经自我修复机制的信号
2017-11-07 19:46: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11月7日电(何嘉悦)澳大利亚研究人员6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动物体内控制神经自我修复机制的信号,这一发现有望未来应用于治疗人类神经损伤。

  由于人体神经系统无法完全自我修复,神经系统损伤通常会造成患者终身残疾。人体具有几十亿个神经元,而秀丽隐杆线虫只有302个,神经系统相比人类较为简单,便于研究人员观察单个神经元的反应。

  2015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马西莫·希利亚德等人通过秀丽隐杆线虫,发现了神经自我修复机制“轴突融合”,受损神经元周围的多个轴突会重新连接和融合,以恢复神经连接。

  在新研究中,希利亚德与昆士兰大学和莫纳什大学的同行进一步展开实验,最终发现了触发该机制的神经元“求救”信号。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用激光束切断了秀丽隐杆线虫的一个神经元,随后观察到,受损神经元表面出现了一种特殊的“求救”信号——磷脂酰丝氨酸,可帮助受损神经两端互相识别并通过“轴突融合”修复。实验中线虫的受损神经功能在48小时内恢复正常。

  磷脂酰丝氨酸又称复合神经酸,能改善神经细胞功能,调节神经脉冲的传导,增进大脑记忆功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舞草龙 庆丰年
舞草龙 庆丰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92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