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携手共答中美关系“未来之问”——写在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即将举行之际
2017-11-07 17:4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题:携手共答中美关系“未来之问”——写在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即将举行之际

  新华社记者李忠发、刘华

图表:携手共答中美关系“未来之问”——写在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即将举行之际 新华社记者 卢哲 编制

  “中美关系今后45年如何发展?需要我们深思,也需要两国领导人作出政治决断,拿出历史担当。”

  站在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时间节点,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在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海湖庄园会晤时,回顾过去,放眼长远,就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性课题提出“未来之问”。

  11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将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特朗普举行年内第三次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再次进行战略性沟通。

  登高望远,把握航向。人们期待,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描绘新蓝图,为回答“未来之问”续写新答卷。

  不畏浮云遮望眼:元首外交为新时代中美关系稳步发展提供战略引领

  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是近期两国关系中的头等大事。

  此访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首次访华,又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首起国事访问,因此更具特殊意义。习近平和特朗普本人均多次表达对北京会晤的期待。

  外媒评价,北京“习特会”有望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新起点。

  实践证明,中美领导人之间的良性互动发挥着对两国关系发展引航定向作用——

(XHDW·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携手共答中美关系“未来之问”——写在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即将举行之际

  1972年2月2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中南海会见美国总统尼克松。周恩来总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参加会见。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 摄

  46年前,毛泽东、周恩来以“乒乓外交”推动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跨越太平洋的握手”打破了两国相互隔绝的坚冰;

(XHDW·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携手共答中美关系“未来之问”——写在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即将举行之际

  1979年2月2日,邓小平在休斯敦观看马术竞技表演时挥动牛仔帽,向观众致意。1979年1月28日至2月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首次访美。 新华社发

  38年前的中国春节,邓小平在中美正式建交仅27天后开启访美行程,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

  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新的领航者手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积极开拓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关系展现新的气象。

  过去5年间,从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话”“白宫秋叙”“西湖长谈”,再到今年以来的海湖庄园会晤、汉堡会晤,中美元首开创高层互动新模式,坦诚交流,增信释疑,对稳定两国关系起到关键性作用;

  2017年4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会晤后,习近平同特朗普到秀丽宜人的海湖庄园中散步,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继续就两国友好合作进行讨论。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过去1年间,习近平同特朗普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仅是通电话一项就多达9次。广泛深入的交流,实现了美国新政府上任后中美关系的良好开局,推动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健康稳定发展。

  “无论哪位美国总统入主白宫,他都会认识到美中关系是如此重要,任何人都必须高度重视,使其不断巩固加强。”美中合作委员会主席福斯特说,美中关系近年来发展良好,两国友谊不断深化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毋庸讳言,中美之间难免存在一些分歧。但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今天,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比以往都要多,两国合作的战略价值比以往都要大,双方也比以往更需要客观判断彼此的战略意图。

  正如习近平所言,“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最高领导人之间沟通越深入,越能对双边关系起到重要引领作用,越能提高两国关系的融洽度和坚韧性。

  从习近平在特朗普就职不到百日就赴美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到中共十九大闭幕仅半月后就接待特朗普来访,中国积极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更好发展,展现出一个东方大国的战略思考和自信气度。

  围绕即将到来的北京会晤,中美双方工作团队进行了充分准备。据悉,中方将为特朗普总统提供热情周到的接待,举行全套国事活动,并安排两国元首进行小范围、非正式互动。

  “会晤将有助于推动两国元首保持良好的个人友谊和工作关系,进而更有效地为两国关系发展发挥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作用。”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说。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91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