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百年波音的中国“情缘”
2017-11-06 15:48: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旧金山11月6日电 通讯:百年波音的中国“情缘”

  新华社记者吴晓凌 叶在琪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9家美国企业领导人将随同访问,世界主要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也在其中。1972年,波音公司曾参与并见证中美关系正常化的“破冰之旅”,该公司与中国的友好交往折射出美中两国经贸相互依存、互利双赢的发展之路。

  “早在1972年2月,波音就与尼克松总统一起来到中国,”曾担任波音商用飞机销售总裁的拉里·迪肯森说。当时,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乘坐的专机“空军一号”的机型是波音707。以此访为契机,中国当年向波音公司订购了首批10架707客机,开启了波音与中国成效卓著的合作新篇。

  回顾历史,波音与中国的“情缘”甚至可以追溯到美国人威廉·波音1916年创立公司之初。波音首位工程师是中国赴美留学生王助,他帮助设计了波音首款获得商业成功的飞机——C型双翼机,帮助波音走上腾飞之路。王助后来返回中国,为中国航空业的早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变化”与“发展”,波音商用飞机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思在日记里用这两个词描述着他上世纪90年代起与中国交往的感受。

  1992年,中国接收了第100架波音飞机。之后仅仅两年,中国便接收了第200架波音飞机……迄今,波音已向中国交付超过1000架飞机。如今,在中国运营的商用喷气式客机中有一半以上是波音飞机。波音预测未来20年内,中国将需要681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1.025万亿美元。

  “波音珍视与中国的关系,”波音公司媒体关系主管汤姆·基姆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航空市场,未来10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如今不仅是波音的重要市场,同时也是这一航空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自1980年与中国签订大型组件合同以来,已有35家中国企业与波音公司直接合作,数百家中国分包商参与合作。不论是波音新一代商用飞机,还是技术最先进的787梦幻客机等型号的生产制造中,中国都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超过9000架飞行在世界各地的波音飞机上都使用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和组件。

  今年9月,波音公司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合资的舟山波音完工中心有限公司和波音·商飞联合项目中心在浙江舟山正式签约揭牌,这是波音公司在美国之外首次建立飞机完工中心。此举标志着波音进一步携手中国航空业共同发展。

  可以说,在美中两国的经贸合作之路上,波音公司已经成为强有力的支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发挥了重要且积极的作用。中国与波音的合作跨越了时代,实现了共赢,这是两国经贸互利合作的一个缩影,更是一个成功的典范。

  “在波音百年发展历程中,与中国的合作已长达45年,”波音全球服务集团民用服务副总裁迈克·弗莱明说,“在波音已开启的新一个百年中,中国市场的表现将起到关键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 美国总统特朗普乘专机抵达日本 开启亚洲之旅(图)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5日,日本东京,美国总统特朗普偕夫人梅拉尼娅乘坐“空军一号”专机抵达日本横田空军基地。
    2017-11-06 13:55:05
  • 美总统特朗普偕“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开启亚洲行(图)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3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偕“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启程亚洲行前接受记者访问。 WASHINGTON, DC - NOVEMBER 03: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talks to the media before he and first lady Melania Trump depart on Marine One on November 3, 2017 in Washington, DC. President Trump is embarking on a five country, eleven day tour throughout Asia. (Photo by Mark Wilson/Getty Images)(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11-05 07:44:42
  • 特朗普亚太行:经贸安全并重 诉求日渐清晰
    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抵达夏威夷,开始上任后的首次亚太之行。结束在夏威夷活动后,他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五国展开访问,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东盟系列峰会。
    2017-11-04 18:29: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国际猫咪选秀赛
国际猫咪选秀赛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1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