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亚洲最强“造岛神器”天鲲号下水(图)
2017-11-05 07:20:5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3日,亚洲最大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在上海振华船厂成功下水。中船集团708所供图

  【“天鲲号”档案】

  长、宽:140米、27.8米(亚洲最大)

  最大挖深:35米(亚洲最深)

  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亚洲最大)

  绞刀功率:6600千瓦(亚洲最大)

  最远输送距离:15千米(世界最长)

  11月3日,亚洲最大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在上海振华船厂成功下水。这艘被媒体称为“造岛神器”的挖泥船,大幅提升了我国填海造陆、航道疏浚、港口建设等领域能力。

  来自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708所的“天鲲号”总设计师张晓枫告诉新京报记者,该船是我国第一艘自主设计的超大型自航绞吸挖泥船,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由于具有无限航区、全球航行的能力,未来“天鲲号”能赴全世界执行任务。

  挂着15千米“脐带”,可绞碎岩石

  挖泥船是专门用来挖取水底淤泥的设备,根据工作方式分为绞吸式挖泥船、耙吸式挖泥船、反铲式挖泥船等种类。

  绞吸式挖泥船工作时,先利用转动着的绞刀绞松水底的土壤,与水泥混合成泥浆,经过吸泥管吸入泵体,并经过排泥管送至排泥区。直观来看,绞吸式挖泥船都拖着一根长长的“脐带”,一端连着船体,另一端连接排泥区。

  张晓枫介绍,“天鲲号”的尺寸大小、绞刀功率和总装机功率都是全亚洲最大的,装备了亚洲最强大的挖掘系统、最大功率的输送系统和国际最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泥泵输送功率达到17000千瓦,为世界最高功率配置。其吸泥管和排泥管连接起来,最长能达到15千米,每小时能将6000立方米的“泥巴”通过管道运送到15千米开外,运送距离为世界之最。

  “天鲲号”能挖的“泥巴”也不一般。根据地质条件,“天鲲号”配置了通用、黏土、挖岩及重型挖岩4种绞刀,可以开挖单侧抗压强度50兆帕以内的岩石。“能把土壤、卵石甚至岩石绞碎,比我国以前挖泥船能力提升了一大截。”张晓枫说。

  可为南海开拓航道,赴全球开展项目

  绞吸式挖泥船广泛用于河道清淤、湖泊疏浚、港池开挖和大型吹填造地工程等领域。

  “比如,南海的海底有很多硬的珊瑚礁,一般的挖泥船都绞不动,天鲲号的绞刀就可以绞碎,疏浚南海航道。”张晓枫说。

  由于“天鲲号”具有全球无限航区航行能力,未来或将随着航道公司远赴海外开展项目。张晓枫介绍,中船708所依托疏浚企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使我国挖泥船远赴南美、中东等地执行航道疏浚、围海造地等任务。

  国内自主设计,打破国际技术垄断

  708所副总工程师费龙告诉新京报记者,“天鲲号”在船型、系统设计、功能定位、总体布局上都实现了技术创新,“可以说是中国船舶工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把高新技术与重型装备制造高度融合的里程碑”。

  此前,亚洲最大的绞吸式挖泥船是“天鲸号”,其设计是由中外联合完成的。而“天鲲号”由中交天津航道局出资,中船708所自主设计。张晓枫介绍,“天鲲号”设备国产化率相当高,对于打破国际垄断有标志性意义。

  费龙说,中国疏浚船舶设计经历了几代人的努力,已经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中国疏浚船舶的施工水域涵盖从内河、沿海、近海到远海,动力系统从单机驱动、复合驱动发展到电力驱动,绞刀功率从几十、几百千瓦增长到6600千瓦,无不体现中国疏浚船舶设计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 对话

  “天鲲号”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新京报:“天鲲号”经历了怎样的研制过程?

  张晓枫(“天鲲号”总设计师):2012年开始,我们在工信部的指导下进行了相关技术的研究,到现在一共5年了。708所从事挖泥船的研制已经有50多年,积累了很多技术基础。

  新京报:“天鲲号”的应用前景如何?

  张晓枫:随着经济的发展,挖泥工程的需求是必然存在的。“天鲲号”装机功率很大,适用范围很广,在港口建设、航道疏浚、围海造地等领域都能用。而且我们具有无限航区、全球航行的能力,还可以去国外开展工程。

  新京报:交付之前还有哪些工作?

  张晓枫:预计明年上半年能投入使用,之前我们还要做设备调试的工作,并且要完成适航测试,取得相关证书。记者 倪伟

中国-东盟国家海上联合搜救实船演练成功举行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安哥拉迎就诊高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33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