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美中合作有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访美中合作委员会主席查尔斯·福斯特
2017-11-05 11:58: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5日,在美国休斯敦,美中合作委员会主席查尔斯·福斯特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访华前夕,美中合作委员会主席查尔斯·福斯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中关系近年来发展良好,两国友谊不断深化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新华社记者刘立伟摄

  新华社休斯敦11月5日电  专访:美中合作有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访美中合作委员会主席查尔斯·福斯特

  新华社记者高路 刘立伟

  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访华前夕,美中合作委员会主席查尔斯·福斯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中关系近年来发展良好,两国友谊不断深化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福斯特日前在其位于休斯敦市中心的办公室内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说,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无论哪位美国总统入主白宫,他都会认识到美中关系是如此重要,任何人都必须高度重视,使其不断巩固加强”。

  福斯特指出,经过近40年的发展,美中关系内涵更广泛,内容更丰富,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让两国关系更为稳固。“在前进道路上,两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分歧。但考虑到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双方最终都会找到富有成效的方式来弥合分歧。”

  对于中国过去几十年,特别是近五年来取得的成就,福斯特称之为“奇迹”。他认为,中国成功让众多人口脱离贫困,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的繁荣,也为世界发展进步注入动力。“美国的发展有赖于蓬勃向前的中国经济,中国的发展同样有赖于实力雄厚的美国经济。稳定的美中关系让双方都受益。”

  福斯特上世纪70年代便与中国结缘,1979年曾访问中国。当年年初,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到访美国,掀开了中美关系新的篇章。在访问华盛顿后,邓小平来到南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在附近小镇观看马术竞技表演时,欣然接受一名女骑手送上的牛仔帽并戴在头上。作为美方接待组成员之一,这一幕让福斯特永生难忘,“他带上帽子的一瞬间,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就此发生了改变”。

  福斯特对几代中国领导人为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所做的努力印象深刻。他说,正是由于领导层的不断创新和努力,中国经济才得以实现飞跃,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他认为很多国家都可以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因为“一个稳定强大的中国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作为美国亚洲协会得州分会前会长,福斯特认为,经济、文化和教育交流是美中关系的基石。“从1979年到现在,我多次去过中国。我经常和别人说,到中国去看看,你的想法就会改变。很多人去过中国后才意识到中国是多么辽阔和重要,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多快。”

  福斯特还指出,美中间不断加深的教育交流为两国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许多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大学学习,归国后为中国贡献力量。还有一些留学生选择留在美国,为美中贸易和投资架设桥梁。”他还说,在美国的中国华侨华人团体不断发展壮大,也逐渐成为美中关系发展中的纽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雁栖湖秋日美景
北京雁栖湖秋日美景
江西庐山进入红枫最佳观赏期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江西庐山进入红枫最佳观赏期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松巴藏寨之秋
松巴藏寨之秋
层林尽染秋意浓
层林尽染秋意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0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