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要求调查阿富汗冲突中的战争罪行指控
2017-11-04 11:52: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牙11月3日电(记者刘芳)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法图·本苏达3日宣布,已要求对阿富汗武装冲突中可能发生的战争罪行启动调查,该法院预审分庭将决定是否予以授权。

  本苏达在一份声明中说:“经过对相关情况仔细初步研究,我得出的结论是,启动调查符合《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简称《罗马规约》)要求的所有法定条件。有合理依据认为,与阿富汗武装冲突相关的战争罪和反人类罪曾被实施。”声明未提及具体罪行及实施者。

  本苏达说,受国际刑事法院管辖权限制,调查将只针对2003年5月1日之后在阿富汗发生的以及2002年7月1日之后在《罗马规约》其他缔约国发生的战争罪和反人类罪指控。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2016年1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除塔利班及其组织分支、阿富汗政府军实施了战争罪行外,美国驻阿富汗军队和中央情报局的秘密关押设施也犯有酷刑、虐待等战争罪行,这些罪行集中发生在2003年至2004年间,有的一直持续到2014年。

  国际刑事法院是根据联合国1998年通过的《罗马规约》于2002年7月正式成立的。国际刑事法院负责审理国家、检举人和联合国安理会委托其审理的案件。该法院有权对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进行审判,但只追究个人的刑事责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0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