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克罗地亚特级初榨橄榄油的秘密
2017-11-04 11:02: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萨格勒布11月3日电 记者手记:克罗地亚特级初榨橄榄油的秘密

  新华社记者高磊

  在克罗地亚餐馆就餐时,侍者通常会在主菜上桌之前推荐食客用面包蘸食新鲜的橄榄油。清淡的果香、滑润却不油腻的口感,让不少外国客人连连赞叹。

  与意大利和西班牙等著名橄榄油产地相比,克罗地亚橄榄油主产区伊斯特拉半岛显得低调许多。这个心形的半岛植被繁茂,随处可见葡萄园和古朴小镇,是欧洲能够种植橄榄的最北部地区。

  意大利的一份著名橄榄油年鉴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把伊斯特拉评选为最佳橄榄油产地,当地50多个橄榄油品牌悉数进入全球橄榄油品牌500强。

  金秋十月,在恰瓦隆兄弟经营的橄榄油厂,新华社记者见识了收获橄榄和加工橄榄油的过程。

  采摘橄榄时,工人们举着高速震动的电耙,把或青或黑的橄榄从约两人高的橄榄树枝头打落到铺在果园地面的巨大织网上。采摘完毕后,由一台拖拉机牵引卷起织网,把所有的橄榄果聚在一处,再用吸力强大的管道把橄榄吸起运到油坊。这种采摘办法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果实污损的几率。

  在压榨橄榄油阶段,可以看到经过高压水雾冲洗的橄榄被送入榨油机器,机器的另一边很快就流出黄绿色的浑浊液体,看上去像鲜榨的果汁,又似黏腻的糖浆。随后再经过脱水过滤等工序,橄榄油就可以装瓶上市了。

  恰瓦隆公司的初榨橄榄油在当地享有盛名,在橄榄油年鉴中进入了全球前20名。创始人桑迪·恰瓦隆说,伊斯特拉气候凉爽,橄榄质量高,红色的砂土很适合橄榄树生长。他们的橄榄从采摘到压榨最多不超过5个小时,如果耽搁久了,品质就会下降。

  桑迪介绍说,橄榄收获的时间至关重要。此前当地人一般在12月或1月收获橄榄,因为此时的橄榄完全成熟,出油率更高。恰瓦隆兄弟却独辟蹊径,10月就开始采摘,尽管此时每100公斤橄榄只能榨出7升到9升油,但油的品质很高。在他们的带动下,当地90%的橄榄油厂商开始在10月的前三周采摘橄榄。

  20年前,十几岁的桑迪为了纪念在同一年去世的父亲和祖父,种了100棵橄榄树。一直梦想经营农场的他此后每年都种下更多橄榄树,直到他和哥哥泰迪借贷创办了恰瓦隆橄榄油公司。现在,恰瓦隆兄弟拥有7500棵橄榄树,还同时管理着邻居的2500棵树。

  如今,恰瓦隆公司不仅种树榨油,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品尝。法国游客戴维说,身为法国人,他遍尝美酒美食,但这里的橄榄油仍然给他难忘的味觉体验。

  2016年,恰瓦隆公司生产了1.6万升橄榄油,并计划7年后把产量提高到4万升。“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没法满足中国市场。”桑迪笑着告诉记者。不过,恰瓦隆兄弟并不急于进一步开发市场,他们认为,宁可产量低,也要确保质量。

  看来,要品尝克罗地亚新鲜香醇的初榨橄榄油,除了亲自前往,暂时还没有更好的办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0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