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总书记特使访问越南、老挝的三大任务
2017-11-03 18:26: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11月3日电(记者 乐艳娜 章建华)外交部3日宣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日至11日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于11月12日至14日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

  在这一消息宣布之前,习近平总书记特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10月31日至11月3日赴越南、老挝,分别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本扬会见,转达习近平总书记的口信,通报中共十九大情况。

  此间观察家认为,宋涛此次作为总书记特使访问越老,还承担着通过党际渠道为习近平出访作政治准备的重任。

  这是11月1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右)会见宋涛。新华社记者 乐艳娜 摄

  【转达总书记的口信】

  宋涛访问的首要任务是向越老两党总书记当面转达习近平总书记的口信。在给阮富仲的口信中,习近平感谢越方对中共十九大的祝贺,表示中方愿同越方一道,从更高角度和更深层次看待和把握中越关系的特殊意义,不忘初心、携手前进,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开辟新境界。

  在致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本扬的口信中,习近平强调,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中国党和人民将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老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中方愿同老方一道,继续秉承“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构建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开辟新境界。

  阮富仲表示,越中两党都在推进符合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越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越中两党两国关系朝着符合时代要求的正确方向不断向好发展。

  本扬表示,愿不断加强两党交流合作,共同筑牢老中命运共同体。

  11月2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特使、中联部部长宋涛赴老挝通报中共十九大情况。这是11月2日,在老挝万象,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左)会见习近平总书记特使、中联部部长宋涛。新华社发(刘艾伦 摄)

  【通报十九大精神】

  宋涛这次访问的任务还包括向越、老两党通报十九大精神。他不仅向两国执政党总书记作通报,还广泛接触两党高层,全面宣介了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据越通社报道,阮富仲和宋涛的会见,还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小组成员、中央检查委员会主任陈国旺,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范明正,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阮文年,中央对外部部长黄平君等参加。

  越、老两党高层高度评价了中共十九大。阮富仲表示,越方高度关注和评价中共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成就,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表示热烈祝贺。

  本扬表示,老方高度评价中共十九大取得伟大成就,高度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贡献。愿学习借鉴中共十九大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

  【预作政治沟通,助力两党两国关系】

  中共、越共和老挝人民革命党在各自国家都是执政党。一直以来,中越、中老两党关系对两国关系发挥着重要政治引领作用。就在宋涛出访越老前一天下午,阮富仲和本扬专程派出各自的特使到北京。在各自党的重要会议后互相通报情况,是中共和越共、老挝人革党多年来的惯例,总书记特使的一来一往,正是党际关系引领作用的一种体现。

  当前,越南即将举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老挝则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两国都翘首期盼与中国的合作更上一层楼。宋涛此时访问,无疑也承担着党际层面作充分沟通,为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作准备的政治任务。

  据越通社报道,阮富仲在会见中对宋涛强调,越南一向重视加强同中国的关系,并希望双方有效落实好两党、两国高级领导所达成的共识。在老挝,本扬也表示愿不断加强两党两国关系,共同筑牢老中命运共同体。(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