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特朗普提名美联储新掌门重视政策延续性
2017-11-03 15:22: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日电 财经观察:特朗普提名美联储新掌门重视政策延续性

  新华社记者高攀 江宇娟 金旼旼

  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宣布提名现年64岁的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出任下届美联储主席,接替将于明年2月结束任期的珍妮特·耶伦。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提名与耶伦货币政策立场非常相近的温和派同僚,表明他希望在美联储主席职位上留下个人印记的同时,确保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延续性以稳定金融市场信心。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4次,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如何执行后续加息和“缩表”计划、完成货币政策正常化,同时确保美国经济继续复苏,将是下届美联储主席面临的首要任务。

  特朗普政府寻觅下届美联储主席人选已有数月。此前特朗普与5名候选人分别进行了面谈,他们是耶伦、鲍威尔、斯坦福大学教授约翰·泰勒、前美联储理事凯文·沃什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分析人士认为,“鸽派”货币政策立场和灵活的金融监管态度是鲍威尔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

  特朗普曾多次对媒体表示,他喜欢低利率政策。同时,他将放松金融监管视为刺激经济增长的主要举措之一。鲍威尔支持美联储谨慎渐进加息,对待金融监管更加灵活务实,又拥有律所、投行、私募基金、政府、智库等政商工作履历,与重视商界和金融市场的特朗普存在较多政策共识。

  此外,特朗普非常在意美国股市走势,而投资者普遍欢迎鲍威尔接任美联储主席。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举行的提名仪式上说,他相信鲍威尔拥有智慧和领导力来引导美国经济应对任何挑战,并得到国会跨党派的支持。

  外界普遍预期,如果获得国会参议院批准,鲍威尔将延续耶伦任内谨慎渐进的加息节奏,继续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鲍威尔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鉴于美国生产率增长放缓和通胀低迷,美联储不能采取激进加息的方式,而应当保持谨慎,这种谨慎已经收到好的效果。

  鲍威尔认为,只要美联储和其他发达经济体央行有序逐步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利率不出现大幅上升,新兴市场将有足够时间调整应对,发达经济体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对新兴市场的影响可控。

  据美国媒体报道,力荐鲍威尔出任美联储主席的美国财长姆努钦相信,鲍威尔是“最为安全”的美联储主席人选,因为他会确保美联储加息不损害美国经济复苏,也不会造成金融市场动荡。鲍威尔获得提名的消息公布后,当天市场反应较为平静。

  在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罗宾·布鲁克斯看来,考虑到美元走强的程度和美元汇率对加息的敏感性,美联储很难改变渐进的加息策略。布鲁克斯说,在美联储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之前的2014至2015年,由于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持续执行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对欧元和日元已大幅升值。

  他指出,如今美元汇率对利差越来越敏感,美联储释放任何“鹰派”加息信号都会令市场预期美国与欧元区、日本的利差将进一步扩大,从而令美元面临更大升值压力,不利于美国出口和经济增长。因此,美元汇率已成为影响美联储加息节奏的重要因素。

  虽然耶伦已为美联储后续加息和“缩表”设定基本路线图,但鲍威尔面前也并非一片坦途。埃弗科国际战略和投资集团副主席克里希纳·古哈认为,下届美联储主席将主要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如何在推动通胀水平回升至2%的目标值与不造成美国经济过热或引发金融风险之间求得平衡;二是如何准备美联储应对下次经济衰退的政策工具箱,因为未来5年内美国经济很可能再次迎来衰退。

  在耶伦看来,由于目前美国利率水平较低,利用降息等传统工具应对经济衰退的政策空间较之前已大幅减小,今后美联储仍有必要使用量化宽松等非常规货币政策来应对危机。如果任内果真遇到新一轮经济衰退或危机,与伯南克和耶伦都共过事的鲍威尔或许可以向他们取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90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