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秘鲁设立全国剪刀舞日 传承民间舞蹈艺术
2017-11-03 14:19: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利马11月2日电(记者张国英)秘鲁国会2日通过一项法案,将每年11月16日定为“全国剪刀舞日”,以保护和传承安第斯山区民间传统舞蹈艺术。

  秘鲁国会文化委员会主席玛利亚·梅尔加雷霍表示,秘鲁民间文化艺术非常丰富,国会决定设立“全国剪刀舞日”,并在这一天举行欢庆活动,旨在引起人们对这一独具特色的民间舞蹈艺术的重视。

  提出该法案的国会议员威廉·蒙特罗拉说,将11月16日定为“全国剪刀舞日”,是为了纪念2010年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将剪刀舞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剪刀舞是安第斯山区具有代表性的传统舞蹈,源于秘鲁中南部山地城市阿亚库乔,其历史可追溯至西班牙人入侵前的印加时代。

  之所以称为剪刀舞,是因为舞者右手手持两片剪刀形状的金属片,中间没有穿钉固定,敲击时发出高低不同的声音。跳舞时,作为伴奏乐器,舞者手中的剪刀一刻不停地叮当作响,随着节拍,舞者时而上下翻飞,时而腾空贴地。这种舞蹈考验了舞者的耐力和身体的协调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