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辩论总统“发动战争权” 蒂勒森:不应为军事授权法设限
2017-11-01 08:06:2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10月30日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参加有关“军事力量使用”的听证会,该听证会用以讨论美国总统的发动战争权。会上,两人表达了相似立场——不应为《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以下简称军事授权法)设限,呼吁保留现有授权法。这是美国当局首次在公开场合,就美国总统这个权利进行辩论。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网站10月30日称,在当天的听证会上,蒂勒森表示,现有军事授权法为政府在全世界的反恐行动提供法律支撑,美国不会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问题上,犹豫是否应适度动用武力。蒂勒森呼吁,即便国会要拟定新法,也应在新的军事授权法生效后再废除现有法律,否则美国的军事行动将因此产生混乱,美国的反恐盟友会质疑美国在打击IS问题上的承诺。蒂勒森还称,新军事授权法不应有时间限制,以便能迅速对敌人发起反击,在地理上也不应设限。马蒂斯也表示,为避免现有军事行动产生大的混乱或出现停滞,2001年和2002年通过的军事授权法不应被替换,“必须认识到,我们所在的时代冲突频发”“如果(非某国政府的)敌手了解到我们某一天不能参战,或他们在哪个地域作乱我们管不了,他们一定会那样去做”。

  美国国会2001年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通过了针对打击恐怖组织的军事授权法,2002年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前通过了另一项授权法,此后未再通过其他军事授权法。路透社认为,两名高官的表态证明,特朗普政府不愿为军事授权法增加限制。美国国会两党为“9·11”后,国会是否在军事授权上“割让”太多权力给白宫争论多年。支持拟定新法的人认为,2001年法案给了总统太多权力,让他能在任何希望之处发动战争,而不用国会或公众点头。一些民主党议员呼吁,在新授权法中加上“为什么、在何地、多长时间的限制”,而许多共和党鹰派议员认为,应由军事指挥官决定如何打击敌人。【记者 姚丽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30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