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太平洋“垃圾岛”要独立建国
2017-11-01 10:28:52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新闻娱乐出版机构LADbible和美国非营利组织“塑料海洋基金会”近日向联合国递交了正式申请,要求承认北太平洋上一个“岛屿”为新国家。和其他岛屿不同的是,组成这个“岛屿”的是海洋上漂浮的塑料垃圾。

  据路透社报道,包括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英国著名演员朱迪·丹奇女爵士、英国中长跑名将法拉赫在内的11万多人都已获得了垃圾岛“公民”资格。戈尔是垃圾岛首位“公民”,朱迪·丹奇则已同意担任垃圾岛的“女王”。

  垃圾岛位于北太平洋,由于洋流作用,从环太平洋各条河流冲入大海的塑料垃圾汇聚到了这里,形成了一片面积有法国那么大的“岛屿”。人们于1997年发现了这片“大太平洋垃圾带”。申请者希望,垃圾岛作为一个新国家的建立,能够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促使各国履行国际义务,致力于公海垃圾问题的解决。

  申请者还煞有介事地援引1933年签署的《蒙得维的亚国家权利义务公约》第一条关于国家的定义,认为垃圾岛的边界虽不明确,却不能说没有;11万多“国民”也已准备妥当,反正《公约》没规定国民必须生活在国土上;而构建可以对外交往的政府机构也不困难。总之,相关组织认为“建国”的硬条件万事俱备,这才向联合国递交了申请。

  活动组织者甚至已经为这个新“岛国”设计了“国旗”、“货币”“废元”、邮票,以及用再生材料制作的“护照”。“国旗”图案是一只漂浮在海面上的塑料瓶,而“废元”和邮票上的图片则描绘了鱼类、海龟、海豹、鲸等海洋动物遭受漂浮垃圾困扰的状态。

  这还不够,LADbible成员史蒂芬·梅雄心勃勃地表示:“这只是个开始。接下来很可能还会设置国歌,进行大选,甚至还会组建一支国家足球队。”

  当然,面对这个另类的新“国家”,更多人不是等着看世界杯又多一支参赛球队,他们期望,通过向联合国申请建立新“国家”的行动,能够为目前严重的海洋环境污染问题找到解决的突破口。

  垃圾岛的“大使”莎拉·罗伯茨认为:“对于今天的地球而言,塑料是最大的威胁之一,你只要亲自去附近的小溪、河流或海滩看看,就能明白这点了。事实是我们正面临一场环境灾难。”

  在活动组织者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戈尔表示:“我们希望垃圾岛的面积能够缩小,不能再有垃圾加进来了。海洋对于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我们要保护海洋。”

  根据2014年一项研究,从钓鱼线到人字拖在内,地球的海洋上共漂浮着超过5万亿件塑料垃圾。而且,塑料垃圾在从南极到北极的洋面上广为分布。根据美国《广告周刊》报道中提供的数字,每年有800万吨塑料垃圾冲入海洋,并因此造成100万只海鸟死亡。

  海洋塑料垃圾不仅直接对动植物构成危害,还会以微粒的形式进入海洋生物体内,最终被人类食用。海洋专家担心,到2050年,海洋中的垃圾可能比鱼类的数量还要多。此外,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今年7月报道,除了北太平洋的垃圾岛外,研究人员在南太平洋发现了一片面积比墨西哥还大的漂浮垃圾场。

  尽管垃圾岛“建国”的消息听起来是那么的无厘头,不过申请者要达到的目的却直指当前人类面临的危机,那就是尽量减少对塑料产品的使用,因为这些塑料都有可能随着江河进入大海,最终成为垃圾岛“领土”的一部分。(王卓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0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