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发现胰腺癌诊疗新靶标
2017-11-01 20:16: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11月1日电 澳大利亚新研究发现,一种蛋白可以作为生物标记为胰腺癌诊断和治疗提供新靶标。这项研究还发现,一种乳腺癌治疗药物或许同样可用于胰腺癌治疗。

  澳大利亚加文医学研究所11月1日发表公报说,他们的一个研究团队通过实验发现,在550例胰腺癌肿瘤活体组织切片中,有三分之二样本中的CDK4/6细胞通路被激活,而这一通路一旦被激活将触发肿瘤细胞的生长和分裂。进一步研究发现,视网膜母细胞瘤蛋白(RB蛋白)在这一通路被激活时处于高水平,这意味着这种蛋白有潜力作为癌症诊疗的生物标记。

  这一团队还针对靶向性CDK4/6激酶抑制剂“帕博西尼”用于胰腺癌治疗的可能性进行了研究。帕博西尼是一种乳腺癌治疗药物,2015年获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上市。其作用原理是重组高RB蛋白水平的癌细胞外基质,从而破坏癌细胞生存环境。

  动物实验显示,患胰腺癌的实验鼠接受帕博西尼治疗后,可比接受标准化疗多存活100天左右,而将帕博西尼与化疗相结合疗效更好。

  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是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之一。研究人员说,他们只是在动物层面初步测试了帕博西尼用于治疗胰腺癌的可行性,具体效果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确认。相关论文发表在《消化道;英国胃肠病学会志》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维生素A有助抑制胰腺癌扩散
    一个国际团队日前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在实验室观测后发现,维生素A或许在抑制胰腺癌扩散的过程中能够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2016-09-09 13:22:27
  • 日本发现可抑制胰腺癌和肺癌恶化的蛋白质
    胰腺癌和肺癌都是难以早期发现、难以治疗的癌症。
    2016-06-21 22:25:31
  • 血液检查可早期诊断胰腺癌
    日本东京大学3日发布公报说,该校一个研究小组开发出一项新的血液检测技术,能检测出胰腺癌患者体内存在较多的一种特殊物质,今后可望用于胰腺癌的早期诊断。
    2016-06-03 21:31: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到塔里木
秋到塔里木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9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