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人工智能发展到了哪一步——“人工智能追问”系列报道之三
2017-11-01 17:47: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科普:人工智能发展到了哪一步——“人工智能追问”系列报道之三

  新华社记者 杨骏

  年初,“阿尔法围棋”横扫中韩等国顶级棋手,10月它又被自己的新版算法“阿尔法围棋-零”战胜。人工智能领域的一系列新现象、新突破,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无论是将人工智能称作“下一个风口”、“最强有力的创新加速器”、“驱动未来的动力”,还是关于它会不会比人类更聪明、甚至取代人类的争论,都说明人工智能又一次迎来发展高潮。

  与以往几十年不同的是,人工智能这一轮高潮,是科技进步的水到渠成,也是与生活和工作相关的科技应用快速发展的结果,被嵌入十分广泛的生活场景中。有科学家因此认为,“我们或许将成为与人工智能真正共同生活的第一代人”。

  不怕机器记性好,就怕机器会学习。像“阿尔法围棋”这样的机器自我学习技术基于三方面要素:互联网大数据、强大的运算能力以及深度学习技术突破。它们共同造就了语音、人脸识别准确率的惊人提升,更加自然的人机对话,乃至可以像“阿尔法围棋”一样去找寻规律、自我决策,其中最核心的是深度学习。

  那究竟什么是深度学习?一是通过算法给机器设计一个神经网络;二是通过大量标定的数据样本训练神经网络,让它认识外部世界。以前,一个应用要通过非常精确的算法来描述,但是今天,我们不知道该用什么精确模型来教计算机,只能拿非常多的数据样本让机器比对学习,举一反三。

  具体到“阿尔法围棋”,它还使用了强化学习和蒙特卡洛树搜索等技术。后者是一种启发式的搜索策略,能够基于对搜索空间的随机抽样来扩大搜索树,从而分析围棋这类游戏中每一步棋应该怎么走才能够创造最好机会。

  只需要先教“阿尔法围棋”一些人类摸索出的基本下法,然后让它与自己大量对战,就可以飞速提升水平。而“阿尔法围棋”的最新版本“阿尔法围棋-零”具备了无师自通的能力,在没有人类知识与对决训练的情况下,“从零开始”自己与自己对弈,仅3天后就战胜了自己的前辈。

  搜狗首席执行官王小川认为,识别、决策、生成是人工智能的核心应用。例如,在决策方面,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提高决策效率,提升商业效率。

  “我们已经在金融、医疗和教育等方面看到这些应用。在识别和生成领域,人工智能的进展已使人机交互越来越自然,这也是我们感兴趣的领域。从历史趋势上看,机器在逐渐适应人,并已为人类分担了许多具体工作。”王小川说。

  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杨强等众多全球顶尖人工智能专家都认为,人工智能下一个重要突破口是“迁移学习”,这也是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方向。简单说,“迁移学习”类似中国成语里的“触类旁通”,就是机器将在一个领域学习掌握的技巧、经验和能力,迁移到一个新的有一定关联的领域里再应用,这样在新领域里,它就能省去大规模数据训练,只需一小部分数据就能迅速“成才”。当机器具备这种能力后,将使人工智能迈入全新层次。

  按照人工智能“弱智能”、“强智能”和“超智能”的划分,当前乃至很长一段时间,人工智能还处于“弱智能”阶段,还只能局限在特定的封闭领域。比如,“阿尔法围棋”只能在封闭场景通过数据样本学习和对弈训练提高下棋能力,并不能发挥创造性。到了“强智能”和“超智能”阶段,人工智能就能像人类那样学习、决策和反思,解决不同领域的各种复杂问题。

  尽管如此,仅靠当下的人工智能技术水平,人类就已经对机器的计算与“算计”产生高度依赖了。从购物网站的精准推送到电视剧的编剧、再到无人驾驶汽车,生活中的人工智能可谓无处不在。

 

 

 新华国际时评:人工智能全球治理当尽早启动——“人工智能追问”系列报道之一

 特稿:“助手”还是“对手”——“人工智能追问”系列之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到塔里木
秋到塔里木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89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