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强化维护伊核协议立场
2017-10-31 08:01:2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10月29日在首都德黑兰与来访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举行会谈。天野之弥表示,伊朗履行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下的承诺。鲁哈尼则在会谈中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独立和公正的重要性,并表示伊朗寻求在国际法规框架下加强同该机构的长期合作。

  鲁哈尼表示,希望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切实履行职责,为伊朗提供同其他致力于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保障协定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国家相同的技术援助。他还强调尊重国际法规与条约的重要意义,“只要伊朗能够从协议中获得益处,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维护该协议。”鲁哈尼说。

  鲁哈尼认为,作为一个重要的国际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威望和地位取决于其开展“专业核查活动”的过程中应不受世界大国意愿所左右。据伊朗媒体《德黑兰时报》报道,天野之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活动是不偏不倚的。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规定,伊朗承诺限制核活动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有关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迄今为止,国际原子能机构已多次确认伊朗履行了伊核协议。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不会再继续认证伊朗依据美国国内法规框架下履行伊核协议,并警告称可能最终会终止伊核协议。美国国会当前还有不到60天时间决定是否恢复此前中止的对伊制裁。分析人士指出,这令伊核协议的命运悬而未决。

  此外,美国还要求对伊朗军事设施进行检查,但遭到伊朗坚决拒绝。鲁哈尼公开表示,伊朗无法接受一些国家及其官员对该机构决策施加压力。伊朗方面认为,要求进入其军事基地旨在使伊核协议政治化,该国防御能力不适于谈判和“讨价还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英国、法国、德国和欧盟方面纷纷表态支持伊核协议,并敦促美国国会“考虑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避免采取可能破坏伊核协议的任何举动”。此间舆论认为,特朗普拒绝认证伊朗遵守核协议的决定打破了欧洲国家的信任。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分析指出,天野之弥此访意欲为伊朗“平反”,同时令美国政府再度招致国际舆论谴责。德黑兰政治分析家艾马德·阿布舍纳斯认为,尽管美国威胁称不履行核协议承诺,但只要所有其他国家坚持伊核协议,那么该协议将得以维持下去。

  (伊斯兰堡10月30日电 记者 徐 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29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