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九大的世界意义·专家谈】荣鹰:中国道路具有世界示范意义
2017-10-31 06:55: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王一诺 徐倩)“十九大报告不仅为中国外交提出具体要求,还有助于推动更多国家了解和认同中国道路、中国方案,更好地凸显中国道路的世界示范作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近日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荣鹰表示,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及其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做的贡献,意义重大,成果丰硕。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中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

 资料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

  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荣鹰认为,这“两个构建”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所描绘的五个未来图景,是中国以后的行动指南,更明确了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也更清晰、具体地描绘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和新方向。

  荣鹰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是对中国过去五年外交实践和全球治理的高度总结,并由此产生了诸多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倡议和思想,打造了很多国际合作平台,成为了最受欢迎、并行之有效的公共产品,如亚投行、参与全球气候变化治理、G20、APEC等。

  荣鹰认为,中国过去五年来的外交成就和外交实践,是中国探索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道路的局部缩影,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路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典型的样板作用和世界示范意义,令人印象深刻。这是十九大报告中国外交部分的一个亮点。

  此外,荣鹰强调,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国道路、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一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二是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以前我们更侧重第一层面,强调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和平和发展是时代主题,机遇与挑战并存。因为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定位未变。现在,除了第一个层面,也同时强调第二个层面,即中国可以为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荣鹰表示,中国在不断融入国际社会,与国际社会接轨,也在不断地推动国际治理体系良性向前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使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受益,实现共同发展。

   【十九大的世界意义·专家谈】

   王义桅:中国外交让中国好,也让世界好!

   陈须隆:十九大报告具有重大世界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9729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