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温室气体破纪录 低碳技术应普及
2017-10-31 12:50: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10月30日电(记者刘曲)世界气象组织30日发布报告说,2016年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已上升至80万年来的最高水平。为避免气温过度升高带来的危险,报告呼吁全球加快推进和普及低碳技术。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温室气体公报》,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在过去70年中上升速度之快前所未有。2016年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了403.3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高于2015年的400ppm,报告认为原因主要是人类活动与强劲厄尔尼诺事件的共同作用。

  报告说,目前的二氧化碳浓度为工业化前(1750年前)水平的145%。自工业化以来,人口增长、密集型农业活动、毁林、使用化石燃料等因素都导致了大气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含量的增加。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说,二氧化碳在大气中能存留数百年,在海洋中存留的时间更长。根据自然规律,人类今后将面临更加炎热、更加极端的气候。他表示,如果不快速消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到本世纪末全球变暖的幅度将高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中的目标,这将带来危险。

  除二氧化碳这种主要温室气体外,报告还介绍了其他一些温室气体如甲烷和氧化亚氮的情况。其中,2016年地球大气中甲烷含量也达新高,约为1853ppb(1ppb为十亿分之一),是工业化前水平的257%;氧化亚氮还能破坏平流层中的臭氧层,其浓度为工业化前水平的122%。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过去几年可再生能源得到了很大关注,但现在必须加倍努力确保这些新的低碳技术能够蓬勃发展,现在需要全球政治意愿来推动低碳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8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