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俄远东地区希望扩大对华经济合作——访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发展基金总裁切昆科夫
2017-10-30 11:13: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图文互动)专访:俄远东地区希望扩大对华经济合作——访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发展基金总裁切昆科夫 

  10月2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发展基金(简称远东发展基金)总裁切昆科夫接受新华社专访。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 摄)

  新华社莫斯科10月30日电 专访:俄远东地区希望扩大对华经济合作——访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发展基金总裁切昆科夫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高兰

  俄罗斯远东地区希望扩大对华经济合作,在“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共同体建设对接中,推进交通、农业、投资等领域的合作项目。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发展基金(简称远东发展基金)总裁切昆科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切昆科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时代最宏大的一体化构想。近年来,俄中在基础设施、物流、自然资源开采和加工等合作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普京总统出席了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俄罗斯提出了许多项目建议,包括建设新的交通走廊、港口、农业企业、旅游休闲设施等。相信俄中实施的联合项目将引领对接合作内容大幅增加,特别是在俄中毗邻的远东地带,“一带一路”倡议潜力和前景更为显著。

  切昆科夫说,在“一带一路”这样的全球性倡议下进行联合投资和项目开发是需要耐心的任务,俄罗斯致力于与各方伙伴开展有条不紊的工作。在远东发展基金支持下,俄远东地区正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其中包括建设“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新的运输通道可以显著减少货物从中国东北省份进入太平洋的运输距离,节省运输时间和成本。

  此外,俄远东地区还希望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切昆科夫说,在滨海边疆区的米哈伊洛夫斯卡亚跨越式发展区,正在建设一个年产猪肉6.5万吨的大型综合养殖场。在阿穆尔州的别洛戈尔斯克跨越式发展区,正在发展有机大豆深加工产业,这将是俄罗斯第一家生产大豆分离蛋白的企业,希望能够在中国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建立销售渠道。

  切昆科夫指出,希望俄中双方继续采取措施相互开放商品市场,让俄远东正在开发的农产品能够进入中国市场。两国农业部门应努力让中国消费者能够享用俄远东绿色生态的农产品。

  切昆科夫在采访中积极评价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他说,中国是“世界工厂”,是大宗商品的主要买家,截至2016年年末,中国银行体系资产总规模已达33万亿美元,是美国的两倍。中国是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也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俄每年14%的外贸额来自对华贸易。

  切昆科夫表示,俄企业希望加强与中国在投资、金融领域的合作,从而获得更多进入中国及亚洲金融市场的途径。如果在俄远东地区实施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能够发行有价证券并在中国交易所进行交易,这将使中国和亚洲投资者得到投资新项目的机会,俄罗斯公司也将获得发展所急需的资金。

  切昆科夫同时谈到,俄罗斯将与中国伙伴合作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罗斯岛建设国际合作中心项目。该中心总面积56万平方米,将包括会展中心、国际酒店、现代医疗康复中心、住宅和其他不动产设施,项目总投资预计为450亿卢布(约合50亿元人民币)。远东发展基金正在制定实施该项目所需的措施清单,俄方愿为所有对合作感兴趣的投资者提供全方位协助。

  谈到俄远东开发所取得的进展,切昆科夫说,在贸易和投资领域仍然存在着一些客观或心理上的障碍,但它们都是可以克服的,俄政府一直在采取措施改善远东的投资环境。目前远东地区已经设立17个跨越式发展区,出台了自由港制度,引入了简化签证制度。“我们看到,包括中国伙伴在内的外国合作伙伴的兴趣在上升,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让投资远东项目的外国公司获得可靠的长期收益。”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876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