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别哭,生命就是一次狂欢节”——记墨西哥大地震后的亡灵节游行
2017-10-29 19:25: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28日电 通讯:“别哭,生命就是一次狂欢节”——记墨西哥大地震后的亡灵节游行

  新华社记者 吴昊

  28日,“9·19”墨西哥地震过去39天,灾后重建中的首都墨西哥城迎来盛大的亡灵节游行。

  每年11月1日和2日是墨西哥传统节日亡灵节。墨西哥民众举办各种祭奠活动纪念逝去的亲人。节日气氛从数周前便开始蔓延,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装饰的骷髅头,还有四处销售的“亡灵面包”。

  28日下午4时,一支由救援人员及其搜救犬组成的队伍缓慢前进。救援人员高举拳头的动作,在地震救援现场意味着请求安静、可能有生命的希望,也象征赋予救援行动更多力量。游行的现场群众对这些救援人员在地震救援中的辛勤付出连喊“谢谢”,身着制服的救援人员赢得了掌声与尊重。

  在人群中,记者遇到27岁的化妆师卢斯·加西亚。9月19日,墨西哥中部发生7.1级地震,夺去墨西哥城228条生命。加西亚的13名亲朋好友在这场地震中不幸遇难。“多么希望他们也能在这里。他们中一些人跟我一样是化妆师。为了纪念他们,我来了。”

  随后的游行队伍按照时间顺序,随着不同风格的游行花车与骷髅头的变化,依次展现西班牙殖民时期以来各阶段的文化元素。

  当年,西班牙殖民者来到墨西哥后,将西方的万圣节传统与当地土著人习俗相结合,创立了亡灵节。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墨西哥亡灵节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受2015年好莱坞大片《007:幽灵党》启发,墨西哥政府2016年决定举办大规模游行庆祝亡灵节,今年是第二年。

  长达1.5公里的游行队伍从独立天使纪念碑出发,沿着改革大道,一直到老城中心宪法广场。沿途3小时、7公里的游行过程,欢乐与正能量充满整座城市。“你们正见证亡灵节游行队伍如何占领这座城市,这座城市的居民如何享受这次游行。”墨西哥城市长曼塞拉宣布近百万人参加了当天的游行活动。

  “别哭,生命就是一次狂欢节!”其中一句游行标语写道。一些外国人或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也许难以理解死亡如何同欢乐挂钩,而现场标语启发着人们思考死亡的意义。

  “死即重生”“墨西哥歌唱吧!”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和游行的脚步声,墨西哥民众在崇敬生命、享受生活的同时,也汲取更多面对未来的勇气与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韩国民众在韩国防部外和平示威
韩国民众在韩国防部外和平示威
金婚典礼庆重阳
金婚典礼庆重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28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