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事已经开始!库区丢掉30%地盘 得不偿失?
2017-10-29 07:18: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拉克库尔德民主党派驻俄罗斯的代表巴比克尔27日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自从伊拉克中央政府发起军事行动、北上进驻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武装控制的多个“争议地区”以来,库区丢掉了许多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夺回的土地,这一比例占到库区此前控制地盘的30%。

  库尔德民主党是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领导的政党,为库区主要政党。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巴比克尔的话报道,库区武装不仅丢掉大约30%的地盘,还在前线多地与伊拉克政府军交火。

  巴比克尔说:“战事已经开始。”

  按照伊拉克2005年通过的新宪法,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区下辖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享有高度自治权,拥有武装部队。不过,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后,库尔德人在伊拉克的政治地位空前上升,库区武装占领了不少官方管辖区以外的地盘。尤其是2014年“伊斯兰国”作乱以来,库区武装趁虚而入,填补了政府军撤离后留下的权力真空,实际控制了包括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在内的大片土地。

  9月25日,库区举行了不具约束性的独立公投,参加公投的地区除了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还包括基尔库克省等“争议地区”。此后,伊拉克中央政府出台多项针对库区的反制措施,政府军本月16日进驻被库区武装占领的基尔库克省,两天内夺回大部分失守地盘。库区武装接到上级指令后,在基尔库克未作抵抗,撤回到了库区管辖的三个省份。另外,库区武装在尼尼微省和迪亚拉省占领的地盘也重新回到伊拉克政府军控制范围。

  伊拉克政府军26日证实,政府军在北部“争议地区”与库区武装发生多起冲突,双方交火激烈。

  法新社27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政府军已经向库区武装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后者在几个小时内撤出邻近土耳其的边境地区,该区域对伊拉克石油出口至关重要。

  这名没有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称,伊拉克政府军要库区武装离开费什哈布尔的边检站区域。在这片区域,双方交火已经减少,只偶有零星冲突。

  本月早些时候,伊拉克政府军在这一区域夺回了一条基尔库克输油管道行经的村镇,该管道通往土耳其港口杰伊汉。库区武装2014年控制这片区域后,关闭了该输油管道,重建了新管道。

  库区石油日产量是60万桶,其中25万桶来自库区理论管辖范围之外的基尔库克省。这60万桶石油中,又有55万桶经由土耳其出口。库区深处内陆,没有出海口,输油管道只能借道周边国家,输油管道也是库区重要的经济生命线。

  费什哈布尔地处伊拉克、土耳其和叙利亚交界区域,对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区都非常重要。上述消息人士称,库区武装先前一直在死守费什哈布尔的祖马尔和拉比耶,这两处村镇是库尔德武装的石油走私通道。(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贡米之乡庆丰收
江西:贡米之乡庆丰收
贵州丹寨:万人长桌宴 浓浓重阳情
贵州丹寨:万人长桌宴 浓浓重阳情
“来自上海博物馆的珍宝”在希腊展出
“来自上海博物馆的珍宝”在希腊展出
重阳菊香醉游人
重阳菊香醉游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8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