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肯尼亚重新举行总统选举 4郡投票因骚乱被推迟
2017-10-28 06:4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肯尼亚26日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前一天,已经宣布退出重新选举的反对派候选人拉伊拉·奥廷加呼吁支持者不投票。

  26日,投票在肯尼亚大部分地区平静结束,但在西部部分地区,一些反对派支持者放置路障、与警察发生冲突,投票未能正常进行。肯尼亚选举委员会因此将西部4个郡的投票推迟至28日。

  根据选举委员会主席当晚发布的数字,26日的选民投票率不足34%。

  【反对派抵制选举】

  肯尼亚8月举行总统选举,执政党候选人、现任总统乌胡鲁·肯雅塔获得约54.27%的选票,排名第一;奥廷加排名第二,获得约44.74%的选票。但奥廷加拒绝接受这一结果,以选举存在违规行为为由,向肯尼亚最高法院提起诉讼。

  最高法院9月1日裁定总统选举结果无效,并要求60天内重新举行总统选举。选举委员会后将重新选举定于10月26日。

  奥廷加本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退出重新选举,理由是选举委员会“无意作出改变”,重新选举仍会出现舞弊。

  25日,奥廷加在首都内罗毕发表演讲,呼吁支持者不要参加次日投票,同时要求90天内重新举行“公平可信”的选举。

  【部分地区现骚乱】

  26日,反对派支持者集中的西部部分地区及内罗毕两大贫民窟发生骚乱。

  在内罗毕基贝拉和马萨雷贫民窟,反对派支持者试图在投票站门前放置障碍物,防暴警察使用催泪瓦斯驱散他们。

  在反对派重镇西部城市基苏木,反对派支持者用石块和燃烧的轮胎封堵道路、向警察投掷石头,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和水枪回应。

  肯尼亚警方发言人乔治·基诺蒂发表声明说,肯尼亚47个郡中5个郡的部分地区当天发生小规模暴力事件。

  基诺蒂说,在西部霍马贝郡,“一大群暴徒”试图冲入一个“小型警方设施”,那里的几名警察被迫开枪,打死一人。

  美联社援引未说明详细来源的警方声明报道,在基苏木郡,大约300人冲入一个计票中心,一人中弹受伤后死亡。

  法新社援引未公开姓名的警方和医院人员消息报道,基苏木郡还有一人死亡,是一名19岁男子,在反对派支持者与警察冲突时中弹,失血过多死亡。

  据西方媒体报道,26日基苏木郡中部选区196个投票站均未开门,该选区大约400名分管选举的官员只有数人到岗。当地官员告诉媒体记者,选举官“失踪”是因为担心生命安全。

  【选民投票率低】

  投票结束后,选举委员会主席瓦富拉·切布卡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选举委员会接收到的电子信息,全国87%的投票站当天开门,余下投票站没有开门说明投票未进行或投票站未能连上网络。

  切布卡蒂说,霍马贝、基苏木、米戈里和夏亚4个郡的投票受骚乱阻碍未能正常进行,这4郡的投票被推迟至28日,选举委员会已要求警方保证届时投票安全。

  上述4郡是奥廷加票仓。8月总统选举中,奥廷加在霍马贝、基苏木、米戈里和夏亚分别获得99%、97%、85%和99%的选票。

  根据切布卡蒂26日晚些时候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的消息,肯尼亚290个选区中267个的“最新数据”显示,650余万选民当天投票,即选民投票率不足34%。而8月总统选举选民投票率约为80%。

  肯雅塔26日在他的老家肯尼亚中部加通杜镇投票后说,肯尼亚已因选举而“疲惫”,“是时候向前走了”。(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鱼干飘香秋意浓
鱼干飘香秋意浓
黄河壶口瀑布彩虹高挂
黄河壶口瀑布彩虹高挂
华盛顿秋意浓
华盛顿秋意浓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8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