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反对党联盟分裂 马杜罗政府压力犹存
2017-10-28 18:50: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拉加斯10月27日电  (国际观察)反对党联盟分裂  马杜罗政府压力犹存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主席罗德里格斯26日宣布,由于来自反对党正义第一党的苏利亚州当选州长拒绝向制宪大会宣誓,所以该州将于12月重新举行州长选举。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委执政党在地方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而反对党联盟日趋分裂,马杜罗政府的执政环境有所改善,但依然面临较大的国内和国际压力。

  反对党联盟分裂

  反对党联盟最初是为了推翻委前总统查韦斯政权而组建的竞选联盟,此后又一直反对马杜罗政府。组建以来,联盟没有统一领导人,十几个党派的主张和利益始终无法统一,而且该联盟还经常作出前后矛盾的决定,这些不断损害联盟的团结。

  今年4月至8月初,反对党联盟发起了长达120多天的反政府示威活动,要求马杜罗政府提前下台。持续的示威活动对民众的日常生活、工作和社会治安造成严重影响。最终,反对党联盟不但未能通过街头示威使马杜罗政府提前下台,反而失去了不少支持者,各党派的裂痕也进一步加深。

  在本月中旬的地方选举前,反对党联盟内部的三个最主要政党事实上已分为两派:以正义第一党和人民意志党为代表的激进派不承认制宪大会和国家选举机关的合法性,主张不参加地方选举,拒绝与政府对话,要求继续街头抗议,直至总统马杜罗下台;而较温和的民主行动党则主张承认国家权力机关,主张参加地方选举,停止游行示威,与政府进行对话,并通过民主选举方式实现国家权力过渡。

  在选举中,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赢得全国23个州中的18个州,反对党联盟仅在5个州获胜,这一结果显示委朝强野弱的格局进一步稳固。

  尽管反对党联盟曾公开表示,该联盟当选的州长绝对不会向制宪大会宣誓,但4名民主行动党当选州长日前还是按照政府的要求向制宪大会宣誓以获得履职资格,这成为了反对党联盟正式决裂的导火索。

  因对民主行动党做法不满,正义第一党领袖、前总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24日宣布该党退出反对党联盟,并提出建立新的联盟。人民意志党随后表态支持正义第一党。

  委政治分析家马丁内斯说,目前反对党处于两难境地:靠选举选不过执政党,靠街头抗议也推翻不了政府,反对党联盟若要参加2018年的总统选举,就必须重新拟定新的战略。

  政府压力犹存

  马杜罗日前表示,已经与4名向制宪大会宣誓的反对党州长通话,并“找到了与部分反对党派系和谐共处的方式。”

  委内瑞拉计划学院政治学教授格雷特说,为了稳固政权,马杜罗政府一直以来对反对党采取“又打又拉”的战略:拉拢反对党中的温和派,对激进派则毫不手软进行打压。目前来看,这个战略取得了良好效果。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反对党联盟分裂,形势正在向有利于执政党的方向转变,但马杜罗政府仍不会感到轻松,因为对内面临严峻经济挑战,对外则承受着不小的国际压力。

  目前,委国内经济下滑、物价飞涨、物资供应不足等问题严峻。此外,自委成立制宪大会以来,美国已连续几轮扩大对委经济和金融制裁,加重了其国内经济困难。地方选举后,美国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并称将通过外交和经济手段继续制裁委内瑞拉,加拿大和欧盟也已经加入到制裁委内瑞拉的队伍,未来对委开展制裁的国家和制裁手段或将继续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反对党力量的削弱,面对明年年底的总统选举,执政党是否能够在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上给民众交出满意的答卷,将成为其能否获胜的关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来自上海博物馆的珍宝”在希腊展出
“来自上海博物馆的珍宝”在希腊展出
重阳菊香醉游人
重阳菊香醉游人
河北曹妃甸:金秋喜开丰收镰
河北曹妃甸:金秋喜开丰收镰
鱼干飘香秋意浓
鱼干飘香秋意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