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造假事件不断 日本金融业曝“造假”丑闻
2017-10-27 06:45: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继日本神户制钢所篡改产品数据、以次充好丑闻曝光后,有政府背景的一家日本金融机构25日证实,内部调查显示,大批员工涉嫌连续8年违规向不符合资质的中小企业发放低息贷款,累计2650亿日元(约合154.7亿元人民币)。

  由于这家金融机构受日本经济产业省监管,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26日宣布自罚两个月薪俸。

  【为盈利不择手段】

  日本政府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商工组合中央金库(简称“商工中金”)25日证实,内部调查显示,从2008年开始,其100家国内机构的97家总计出现4609次违规行为,涉及444名员工。

  这些员工帮助不符合资质的中小企业利用造假文件拿到低息政府贷款,由此扩大商工中金的收益。这一系统性问题直至去年才被人揭发。

  商工中金证实,这家金融机构连续八年总计发放2650亿日元可疑贷款,占总放贷规模的三分之一。

  商工中金社长安达健祐承认,造假成风缘于“缺乏合理内部监管”以及太过看重盈利。

  【负责人领责】

  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已经两次向商工中金下发“业务改进令”。

  安达说,他会在适当时候引咎辞职,并将上交6个月工资。

  负责监管商工中金的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26日说,他将上交两个月工资。

  世耕当天还在出席一场讨论加强企业管治的会议上说,希望商工中金出现的放贷问题并不典型,只是个例。“为改善日本企业管治,要改进的地方不少。”

  近段时期,日本制造业接连曝光的篡改、造假、隐瞒、谎报等重大丑闻令人咂舌,也暴露了日本企业管理缺乏监督、制衡的通病。

  本月,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证实,旗下多家工厂长期篡改部分铜、铝产品的出厂检验数据,将未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充作合格产品供应给客户。

  上月末,日本汽车三巨头之一的日产汽车承认,其在成车出厂检验环节中,大量使用无资质人员敷衍出厂检验手续。

  再之前,三菱汽车和铃木汽车被曝篡改油耗数据;东芝公司三任社长涉嫌财务造假;因隐瞒安全气囊质量缺陷而被美国媒体称为“有史以来最恶劣汽车安全丑闻”的高田公司则于今年6月申请破产。(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梁甜甜
相关新闻
  • 可能心知肚明却一直隐瞒,日本政府被指帮神钢隐瞒造假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以下简称神钢)篡改产品性能数据的丑闻连日来持续发酵,引发欧美国家关注。据日本《产经新闻》18日报道,针对篡改铝制品性能数据这一问题,美国司法部16日致函神钢,要求其提供相关数据资料。
    2017-10-19 07:37:32
  • 未能幸免 日本神钢“造假门”韩国也中招
    张旌  随着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造假丑闻愈演愈烈,更多“中招”企业浮出水面。
    2017-10-15 07:09:45
  • 日企造假背后是故步自封的日本制造业
    世上没有永远的神话,对于逐利的企业而言更是如此。当生存环境恶化,即便像神户制钢这样享誉国内外的百年老店也可能走上造假的冒险之途。
    2017-10-12 14:25: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727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