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勒索病毒再袭欧洲多国 近200个目标遭到攻击
2017-10-26 08:22: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综合报道,近日,欧洲部分地区再遭新一波勒索病毒袭击,受攻击目标近200个。乌克兰国际机场和俄罗斯三家媒体先遭袭击,德国、土耳其、乌克兰、保加利亚过后也中招。

  据报道,新病毒名为“BadRabbit”,是自今年7月“NotPetya”病毒以来规模最大的网络攻击。俄罗斯网络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说:“受攻击目标主要位于俄罗斯,少数出现在乌克兰、土耳其、德国等国家。”

  位于黑海的乌克兰敖德萨国际机场说,其“资讯系统”近日停止运作,不过进出航班没受到影响。

  报道称,俄罗斯最大新闻通讯社之一国际文传通讯社(Interfax)日前突然停止发送稿件,其网站也无法进入。该通讯社一名行政人员周三说:“我们只恢复了部分工作功能……很不幸的,我们的新闻传送系统还未完全恢复操作,互联网也还在停顿中。”

  俄罗斯圣彼得堡新闻网站Fontanka,以及另一家媒体也遭攻击。Fontanka称其受袭击,与其一系列有关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内战的报道相关。不过俄罗斯和乌克兰当局都表示,此次袭击属于随机攻击,没有针对特定目标。

  俄罗斯电信部长尼基佛洛夫回答媒体询问时说:“恕我直言,受攻击的大型媒体机构不属于重要基础设施。”

  卡巴斯基实验室称,根据调查,这是针对企业网络的攻击,病毒传播方式与“NotPetya”有相似之处。

  据网络安全公司分析,BadRabbit病毒通过伪装Adobe Flash Player安装包进行传播。用户在更新Adobe Flash Player时,会被某些DNS解析器指向病毒链接,一旦用户更新,就会下载并执行带毒安装包。

  感染病毒后,用户电脑中的文件将被加密,无法正常使用。电脑屏幕上会以黑底红字显现勒索信息,列明受害者须支付0.05个比特币才能得到密钥。交付赎金设有时限,40小时内没付款,赎金将进一步调高。

  BadRabbit病毒的主要目的是索要赎金,除此之外,它也往受感染的电脑里安插一个叫Mimikatz的工具,用来窃取密码和其他个人敏感信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6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