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前方的路太凄迷?德国财长当选联邦议院议长
2017-10-26 06:45: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政治盟友、即将离任的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24日在德国新一届联邦议院会议上当选议长。

  联邦议院共709个议席,朔伊布勒得到501票支持。外界普遍认为,由于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此次进入议会,朔伊布勒这个议长将不会轻松。

  朔伊布勒现年75岁,1972年当选议员,是德国联邦议院资历最老的议员。1990年,他牵头东西德统一的谈判后不久遭遇刺杀,虽保住性命,却下肢终身瘫痪。伤后仅3个月,朔伊布勒就返回工作岗位,作为内政部长继续履职。2010年,由于之前手术引发并发症,朔伊布勒又出现了严重的健康问题。

  任职财政部长期间,朔伊布勒曾两度以健康原因请辞,都被默克尔拒绝。默克尔执政期间,德国经济保持了欧洲总量最大、增长最快、开放度最高的地位,朔伊布勒可谓功不可没。

  此次朔伊布勒卸任财长改任议长,外界早有风声。一方面是默克尔希望朔伊布勒能以其经验和权威压制德国选择党在议院可能制造的混乱;另一方面是基于联合组阁考虑,需要让出财长这一实权职位。

  议会24日一开始,德国选择党就“挑事儿”,反对由自由民主党资深议员赫尔曼·奥托·佐尔姆斯主持会议。该提议被其余五党联手否决。

  德国选择党以“反欧元”旗帜起家,后以“反难民”“反穆斯林”等排外主义立场吸引选民,成立不足5年,已在全德16个州当中获得13个州议会的议席,此次更以12.6%得票率跃升联邦议院第三大党,获得90多个议席。这也是二战后德国带有极端右翼色彩的政党首次进入联邦议院。(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德国专家呼吁应对数字化带来的挑战
    德国信息技术、电信和新媒体协会主席阿希姆·贝格24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呼吁德国应采取措施,以应对数字化带来的挑战。
    2017-10-25 13:20:47
  • 德国前财长朔伊布勒当选联邦议院新议长
    德国前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24日当选德国联邦议院新议长。
    2017-10-25 10:01:32
  • 德国新一届联邦议会举行首次全体会议
    10月24日,德国新一届联邦议会在首都柏林举行首次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10月24日,德国新一届联邦议会在首都柏林举行首次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10月24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德国社民党主席舒尔茨(前左)出席会议。
    2017-10-25 07:12: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6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