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屁屁违宪?“打不打”引发南非家长大讨论
2017-10-25 06:45: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南非不少家长忙着参与“打孩子屁屁是否违法”的大讨论。一方认为,南非虐待儿童现象严重,将打孩子列入违法行为有利于儿童保护;另一方则坚称打孩子是“传统教育方式”之一,不应该被叫停。

  这场大讨论的起因是豪滕省南部高等法院19日的一项裁决。针对南非社会传统的习惯法当中为家长对孩子实施“合理惩戒”的辩护,裁决认为构成违宪。这意味着,家长以教育为借口打孩子,可能会被定罪。

  这一裁决令不少从事儿童保护的人欢欣鼓舞。统计数据显示,南非针对儿童的暴力行为高发。南非儿童研究所2016年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这个非洲国家多达34%的青少年在未满18岁前遭受过性侵害或身体伤害。

  非政府组织“Sonke Gender Justice”负责儿童权益维护事务的韦塞尔·范登贝格告诉媒体记者,这一裁决十分关键,是维护南非儿童权益、预防针对儿童犯罪的重要一步。

  一项对超过16万名儿童长达50年的跟踪研究显示,孩子在童年被父母打的次数越多,越有可能藐视父母,也容易出现反社会行为、精神问题和认知障碍。

  不过,也有不少人强烈反对法院裁决结果。他们认为这一裁决太过严厉,父母应该有权利在合理范围内打孩子。

  网民“总监菲西”表示,虐待与教育不能混为一谈;合格的父母应该知道界限在哪里。网民“塔米耶·尼亚卡纳”说,打孩子是非洲人教育孩子的传统方式,“我就是打出来的,但我以自己的父母为傲”。(荆晶)【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南非专设“旅游监控员”威慑抢劫等犯罪
    虽然守着“花园大道”、好望角等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的旅游胜地,但南非却因糟糕的治安而让很多国外游客望而生畏。为了振兴旅游业,南非旅游部和豪登省日前启动旅游监控项目,以震慑犯罪,拯救旅游业。
    2017-10-19 07:58:17
  • 南非警察汉语学习班受欢迎
    “你好吗?”“你需要什么帮助?”当一句句流利的汉语从南非警察口中说出时,让人感到亲切,同时也有点意外。
    2017-10-18 13:58:13
  • 华为再次入选南非杰出雇主榜单
    杰出雇主调研机构近日公布了年度榜单,在南非103个杰出雇主中,中国信息与通信技术公司华为榜上有名,成为唯一一家在南非获此称号的中国公司。
    2017-10-17 16:12: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