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眼里的千言万语 狗狗眼睛水汪汪是为吸引你注意
2017-10-24 06:47: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少狗主人可能有过爱犬用水汪汪的眼睛与你“深情对视”的经历。它到底要什么?英国朴茨茅斯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狗狗会在有人类在场时,用“可怜巴巴”的眼神来吸引人的注意、展开交流,但它在独处时却不会这样。

  朴茨茅斯大学犬类认知中心的研究人员找来24条不同品种、不同年龄的宠物狗,观察它们在4种不同场景下的面部表情。4种场景分别是:有人面对狗狗,提供或不提供食物;有人背对狗狗,提供或不提供食物。为更精确地观察狗狗的面部表情变化,研究人员还使用了“狗面部动作编码系统”DogFACS。该系统能明确指出狗狗的多种面部表情。

  研究人员发现,当人面对狗狗时,不管提供不提供食物,狗狗的面部表情都更加丰富,而人背对狗狗时,它们的面部表情则简单得多。

  相关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科学报告》上。

  先前有研究显示,动物的表情会根据其情绪产生不同变化,并非是一种沟通方式。但这项研究却显示,当人在看着狗狗时,它们会做出某些表情来吸引人的注意,比如抬高眉毛,让眼睛显得更圆、眼神更“无辜”,而单纯面对食物却不会有这种举动。研究带头人朱利安娜·卡明斯基说,这说明,狗狗的表情变化取决于其受关注的程度。(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5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