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拯救消失的森林——从纽恩威国家公园看卢旺达森林保护
2017-10-24 17:21: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基加利10月24日电 通讯:拯救消失的森林——从纽恩威国家公园看卢旺达森林保护

  新华社记者吕天然

  卢旺达6号国道穿过位于西南部的纽恩威国家公园,道路两旁的森林郁郁葱葱,有时会有猴子从茂密的枝叶中蹿出,走到路边甚至路中央。

  卢旺达发展署资料显示,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的纽恩威国家公园海拔1600米至2950米,是非洲最大的山地雨林保护区。这里有200多种树、140多种兰花和约310种鸟类,还生活着13种灵长类动物,其中包括非洲规模最大的安哥拉疣猴群,数量超过300只,以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尤氏长尾猴和约500头黑猩猩。

  公园向导说,纽恩威森林原本面积更大,但由于人类活动而缩小,并被分割成一些小片的独立森林。距公园主园区约25公里的希亚穆东戈森林曾与主园区森林相连。如今,希亚穆东戈被村庄、茶园和人工林等包围,成为一座天然森林“孤岛”。幸运的是,包括黑猩猩等灵长类动物继续在这里栖息。

  卢旺达旅游和环境保护专家格雷格·巴库恩齐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森林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减缓气候变化以及创造旅游收入等具有重要作用。然而,被称为“卢旺达生物多样性保护最重要地方”的纽恩威森林在2005年成为国家公园并受到必要保护之前,正在一点点消失。

  据介绍,在过去数百年里,人口增加和人类活动使纽恩威森林遭到严重破坏:金矿营地砍伐大量树木作为柴火和建筑材料,许多大型动物因偷猎而消失,采蜜人为驱赶蜂群采集蜂蜜而烧毁林木……

  纽恩威森林的遭遇是卢旺达森林的缩影。在纽恩威国家公园访客中心可以看到,1850年卢旺达的森林覆盖率达到75%,1990年仅为13%。卢旺达环境管理局认为,国内大片森林因为人类活动侵蚀而面临与日俱增的压力。

  巴库恩齐告诉记者,卢旺达政府正采取多种措施保护森林,并以可持续的方式积极发展旅游业。

  卢旺达发展署环境保护和旅游高级分析员托尼·穆达基夸博士告诉记者,纽恩威国家公园已就森林保护实施日常报告和年度评估制度。包括纽恩威在内的每个国家公园都设有专职的护林和研究团队。

  穆达基夸说,卢旺达政府对于执行生态保护规划态度坚决,在保护国家公园生态完整、建设执法队伍、推动当地居民参与、分配旅游收入、解决人类和野生动植物冲突等方面均采取了相应举措。

  2016年卢旺达在位于西北部的两处森林设立国家公园,以确保这些天然林得到充分保护。

  卢旺达自然资源部2016年1月宣布,全国森林覆盖率已达29.2%。按照政府计划,到2020年将森林覆盖率提高至30%。为此,卢旺达政府正通过保护现有森林,恢复生态系统及合理使用森林资源等措施,努力增加森林覆盖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85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