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解放”六年 利比亚依然混乱
2017-10-24 00:35: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突尼斯10月23日电 综述:“解放”六年 利比亚依然混乱

  新华社记者李远 张轩瑞

  六年前的今天,利比亚执政当局“全国过渡委员会”在东部城市班加西宣布全国解放,彻底结束卡扎菲政权对这个国家长达42年的统治。彼时,民众涌上街头庆祝“革命”胜利,并相信利比亚从此开启新时代。然而,形势发展却在他们意料之外。

  国家陷入分裂 和解路阻且长

  今天,利比亚深陷两大势力割据对峙局面。

  位于首都的黎波里、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根据联合国斡旋下签订的《利比亚政治协议》成立,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着利比亚西部地区,包括的黎波里、米苏拉塔、苏尔特等主要城市。

  位于东部城市图卜鲁格、经过《利比亚政治协议》认定的“议会”国民代表大会则另起炉灶,组建政府,与班加西世俗势力代表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联盟,控制着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此外,部分城市仍处于地方武装控制之下。在南部沙漠区域,还活跃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利比亚分支。

  今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为解决利比亚问题提出“三步走”行动计划——修订《利比亚政治协议》有争议条款、召开全国大会并进行宪法公投、明年9月选举产生总统和议会。

  然而,舆论对行动计划能否如期实现并不乐观。政治分析家易马德丁·蒙塔塞尔指出,相关各派连如何让普通民众用上电都不能达成一致,怎么能够奢望他们会通过选举给这个国家带来和平与稳定?!

  民生发展困顿 百姓苦不堪言

  曾经,由于石油收入丰厚,利比亚民众过着富裕生活。如今,通货膨胀、断水断电、治安形同虚设等则是人们生活中不得不面对的常态。

  ——物价飞涨,银行限额兑钱,银行门口排起长队,美元兑换利比亚第纳尔的黑市汇率是官方汇率的6倍多。

  ——外国电力企业悉数撤出利比亚,电力设施缺乏维护,断电成为家常便饭。的黎波里每天断电少则几个小时,多则超过20个小时。

  ——武器泛滥使公共安全和法治成为空谈,有实力的家族和武装组织通常诉诸武力解决纠纷和冲突,绑架、勒索、暗杀等暴力活动不断,人人自危。

  “几个月前,我弟弟被绑架,我们支付了好几千第纳尔赎金才让他安全回来。”家住的黎波里的电气工程师穆哈默德·阿布萨莱曼对记者说。

  在的黎波里,普通民众几乎已经没有夜生活。夜幕来临,大家都选择待在各自家中,因为晚上是各种持有武器的帮派成员活动频繁的时候,随时可能发生交火。

  非法移民泛滥 威胁地区安全

  六年来,利比亚安全局势持续恶化,政府无法对海岸边界实施有效管理。一些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非法移民纷纷以利比亚为中转站,穿越地中海偷渡至欧洲。

  去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难民安置协议生效以来,通过土耳其入境欧洲的非法移民大幅减少,但是取道利比亚、经地中海偷渡进入意大利的非法移民人数持续攀升。

  国际移民组织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今年已有14.5万非法移民取道利比亚从地中海中部入境欧洲,而2776名非法移民在这一海上路线上丧生。

  在利比亚,帮助非法移民偷渡欧洲已经成为获利颇丰的生意。但是,大量非法移民涌入欧洲,也不可避免地给欧洲国家带去经济、社会、安全领域的一系列严峻挑战。

  尽管国际社会认为,恢复利比亚秩序,对缓解欧洲国家面临的非法移民冲击至关重要,但是利比亚实现由乱而治谈何容易!

  面对今天的现实,不少利比亚人对个人和国家的前途充满忧虑。尽管历史不容假设,但是人们常常问道:如果时光能够倒转,又应该如何选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凌纪伟
相关新闻
  • 利比亚首都武装冲突致7人伤亡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内政部17日发表声明说,该部下属的特别行动部队与的黎波里地方武装组织自16日起发生冲突,已导致3人死亡、4人受伤。
    2017-10-17 22:32:29
  • 利比亚遣返7000余名非法移民
    利比亚西部城市塞卜拉泰反非法移民办公室15日表示,当地近期对7000余名非法移民进行了遣返。
    2017-10-16 10:26:34
  • 综述:利比亚经济艰难前行
    利比亚央行日前发布报告说,今年前9个月该国公共财政收入比预期少40亿美元。该行7月曾表示,利比亚今年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不够支付政府职员薪水,缺口将达32亿美元。
    2017-10-13 16:23: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45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