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送出去百多年的国礼 哥伦比亚法院下令要回来
2017-10-21 06:45: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哥伦比亚宪法法院19日作出裁决,要求政府收回19世纪末由时任总统送给西班牙王室的120多件南美金巴亚文明珍贵文物。

  法新社报道,哥宪法法院认为,赠送这些礼物违宪,因为宪法规定具有重要文化价值的物品不能作为礼物赠送他国。法院要求哥外交部与西班牙方面展开谈判,以便让这些文物回归哥伦比亚。

  哥伦比亚政府尚未对法院的判令作出回应。

  金巴亚文明诞生于2000多年前,以精湛的黄金制作工艺闻名。金巴亚人生活在如今的哥伦比亚西部。

  1893年,哥伦比亚总统卡洛斯·奥尔古因将那些文物送给西班牙摄政王后玛丽亚·克里斯蒂娜。当时,哥伦比亚拥有400多件金巴亚文明藏品。

  哥伦比亚金迪奥历史学院历史学家海梅·洛佩拉说,当时克里斯蒂娜帮助奥尔古因解决了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之间的边界纠纷,因此奥尔古因将这些珍宝作为礼物送给这位西班牙王后。

  “他不应将这些珍宝送出,因为它们是用国有资金购得,属于国家(文化)遗产。”洛佩拉说。(徐力宇)【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西班牙追究涉嫌“煽动分离”者 最高刑罚或达15年
    沈敏  西班牙中央政府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关系16日更显紧张。
    2017-10-18 06:45:29
  • 西班牙在“加独”阴影中迎来国庆日,两派民众心情对比强烈
    【环球时报驻西班牙特派、特约记者 王迪 王方 环球时报记者 李晓骁】当地时间12日,处在进入民主历史以来最大危机时刻的西班牙,迎来国庆日。尽管普伊格蒙特的“犹豫不决”以及拉霍伊的强烈反应让“加独”支持者和反对者的心情犹如过山车,不过经过十几天的“喧闹”,加泰罗尼亚民众的生活已经恢复平静。
    2017-10-13 08:15:45
  •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向该国分裂势力发出严厉警告
    综合消息:西班牙首相拉霍伊11日向该国的分裂势力发出严厉警告。普伊格德蒙特在10日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全会上请求“暂缓宣布独立”,以便留出几周时间与中央政府对话;西班牙中央政府称相关表态不可接受。
    2017-10-13 07:54: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雾霾笼罩新德里
雾霾笼罩新德里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3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