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荷兰城市广发英雄帖求解社会难题
2017-10-21 13:18: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牙10月20日电  综述:荷兰城市广发英雄帖求解社会难题

  新华社记者 刘芳

  荷兰多个城市正在执行“在地创新”计划,由市政府张榜公布城市治理的痛点难点,向国内外企业群发英雄帖,征集创新解决办法;公开评选出的最佳方案可获市政支持,用于产品开发、测试和试点应用;如试点成功,市政府就是第一投资人兼首家用户,并将大力支持产品的规模化应用。

  这种由政府主持发起、以城市或部门为单位,让公共治理、科技创新、社会创业“三合一”的做法,最早由美国旧金山市政府于2013年率先尝试。荷兰阿姆斯特丹、海牙分别于2015年、2016年开始在本地应用。北荷兰省、海尔德兰省以及荷兰政府多个部门也启动了类似计划。

  阿姆斯特丹市政府新闻官查琳·费尔韦告诉记者,政府不能只是单向要求企业创新,而应与企业一道创新,共同应对社会难题;通过“在地创新”,政府可与创新企业建立可持续的合作关系。

  “在地创新”网站显示,阿姆斯特丹2017年度“在地创新”计划于7月启动,市政府张榜出了20道题,其中包括一道自选题。据费尔韦介绍,10月中旬应征截止,共有80多家企业揭榜,提出了高质量创新解决方案,其中不少企业选择自选题,即针对市政府尚未指出的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阿姆斯特丹开展“在地创新”计划以来,挑战课题涉及交通、医疗、养老、旅游等城市治理诸多方面。比如,2017年“智能道路”英雄帖写道,市政府希望“道路工程一次完活儿”,但有时路刚修好又被扒开,只因第三方还要施工。这是因为道路和缆线、管道、建筑等各有维修周期,不同工程周期极有可能相互干扰。每年,市政都要制订道路维修计划,依据是工程规划、道路检查结果、现场测评等,其中现场测评最耗工耗时。“因此,市政府邀请创新企业开发一种工具,将数据采集技术用于道路维修程序的现场测评环节,以便获得更规范、覆盖范围更广的测评数据”。

  费尔韦告诉记者,英雄帖上的题目都与城市治理和市民生活直接相关,来自市政员工和市民的提议,市政府有4名员工全职负责“在地创新”计划的执行,还聘有5名“导师”负责为应征企业提供指导培训。

  每年7月,英雄帖在市政府网站、社交媒体和各类创新平台、论坛发布,创新企业只需网上提交自我介绍、阐述解决方案,就可揭榜应征。市政府组建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将从创新性、预期效果和可操作性3个方面,对企业方案做出评估。中选企业有半年时间设计开发产品原型,相关投资由企业负责,市政府提供工作空间、密集培训和专业指导。如产品测试成功,市政府即为启动客户兼投资人,也可能协商其他机构共同投资,协助实现产品大规模应用推广。

  阿姆斯特丹运河游船的智能管理,是“在地创新”计划的典型成果之一。市政府2015年出了一道“改善运河交通”的挑战题,揭榜企业利用游船本来就必须安装的收音机通信设备,在重点地段安装信号接收设施,实时获取并分析船只数据信息,帮助市政府以低成本实现了游船定位监测。这家企业的解决方案现已通过测试,将于今年年底被市政监管部门正式用于运河安全管理、游船许可证发放以及运河噪音监控。

  海牙市政府近期也宣布,“在地创新”计划去年效果不错,今年继续执行。去年海牙市政府张榜出了8道题,其中包括怎样减少“垃圾桶外的垃圾”。海牙家庭垃圾分区、分时段上门收取,街上的公用垃圾桶定时清理,由于垃圾袋难免破损、垃圾桶偶尔会装得太满,某些地段、某些时段会出现“垃圾桶外的垃圾”。据市政统计,这些垃圾桶外的垃圾每年可达80万公斤。揭榜企业开发出一款手机App,用户可查询市政公用垃圾桶布局,实时发布信息通知市政机构和其他用户“某垃圾桶已满”,并因此获得积分奖励,还可与其他用户交换物品信息,寻找旧货接手人,由此减少垃圾总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雾霾笼罩新德里
雾霾笼罩新德里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83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