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0后社交名媛克谢尼娅宣布竞选俄总统
2017-10-20 07:43:18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社交名媛、真人秀节目制片人克谢尼娅·索布恰克18日宣布,她将参加明年的俄罗斯总统选举。作为普京总统“政治导师”阿纳托利·索布恰克之女和反对派人士,克谢尼娅此举引发不小关注。英国广播公司说,如果克谢尼娅获得参选资格,她将成为俄罗斯十四年来首名女性总统候选人。

  法新社报道称,克谢尼娅当天在视频社交网站上宣布,她将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大选。据塔斯社1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在被问及如何看待克谢尼娅的参选时表态称,根据俄罗斯法律,独立候选人需要募集30万人签名支持就能获得参选资格。对于克谢尼娅的参选,完全符合法律规定,克里姆林宫表示欢迎,但不会帮助克谢尼娅竞选。

  普京的态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克谢尼娅称在与普京的一次访谈中,自己曾向对方透露参选意图,“普京给我的感受是,他并不喜欢我的决定”。

  克谢尼娅现年35岁,出生于俄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克谢尼娅的父亲阿纳托利·索布恰克曾是圣彼得堡大学教师,苏联解体后当选圣彼得堡首任市长。索布恰克家族与普京一直交往甚密,阿纳托利是普京的大学老师和政治领路人。普京称索布恰克是“俄罗斯现代史上的关键人物”“我的人生导师”。

  出生在政治世家的克谢尼娅,20岁出头就成为圣彼得堡上流社会的社交名媛。2004年,她因主持真人秀节目名声大振。克谢尼娅一头金发,皮肤晒成古铜色,因为与同样出身豪门的希尔顿酒店继承人帕里斯·希尔顿在外形和风格上有些神似,被俄媒体称为“俄版帕里斯·希尔顿”。真正让克谢尼娅一举成名的是她于2011年加入反对派阵营,成为“反对普京“的示威活动的主要人物之一。如今的克谢尼娅是一名记者和电视节目主持人,她曾在“脸书”上表示自己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从媒体走向政治,并且有足够的雄心来改变俄罗斯的政局。

  对于克谢尼娅的“信心满满”,俄罗斯民众似乎并不买账。俄罗斯民意研究中心19日发布的2012-2016年度调查报告称,有超过60%的俄罗斯民众不认可克谢尼娅成为总统候选人。

  尽管克谢尼娅打着“反普京”的旗号,但似乎并不能赢得自由派的认可,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在19日强硬表态称,克谢尼娅并不具备总统候选人的资历,完完全全在炒作。“她没有在苏联生活过,甚至没有横跨过俄罗斯广袤的土地,就像个19世纪的贵族小姐,世界里只有莫斯科和彼得堡,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

  而此前被认为是当下俄罗斯最大反对派的纳瓦利内也在社交媒体上指责,作为一个“不可能的候选人”,克谢尼娅的做法会加深反对派的分裂。而就在17日,俄罗斯最高选举委员会称直到2028年纳瓦利内都不具备合法竞选资格,在这样的背景下,纳瓦利内无奈地表示,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需要安排一个“自由反对派”的角色,这个人显然不是自己,而克谢尼娅却是一个“理想”的选择。(见习记者 刘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23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