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与法国学者座谈
2017-10-20 17:49: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10月19日电(记者 张曼)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19日抵达法国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当日,代表团成员在巴黎与法国学术界进行座谈,双方就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文化交流团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向法国学者介绍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方面所采取的政策及取得的巨大成就;也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给新疆地区发展带来的机遇;分析了目前新疆地区发展所面临的制约因素和所采取的相应措施;并与法国学者共同探讨了少数民族文化与主流文化融合的问题。

  对于部分西方媒体报道的中国“征服西部”入侵论,王延中从新疆历史和现实发展进行了驳斥,说新疆地区受劳动力流动制约、自然资源匮乏等因素影响,该地区民众、尤其是南疆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水平在全国处于下游,为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目前有19个省市承担对口支援新疆的任务,包括修建基础设施、发展双语教育等。新疆作为中国一部分,国家支持和沿海19省市援助其发展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是推进欠发达地区和区域平衡发展的举措,根本不是所谓的“入侵”。

  在场法国学者充分认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就新疆地区经济发展中的环保举措、妇女权益保护措施、地区人口增长率、少数民族担任公务人员比例等问题与代表团深入交流。

  曾前往新疆实地调研的法国学者索尼娅·布雷斯莱担任此次座谈会的主持人。布雷斯莱对文化交流团的详尽介绍表示感谢,并表示期待重返新疆再次深入调研,将新疆的发展介绍给更多的法国民众。

  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于19日至21日访法,还将会见政府官员,与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专家、华侨华人等举行座谈交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3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