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旅行禁令3.0版”再被叫停 法院批政令带歧视色彩
2017-10-19 07:37:33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特朗普的“禁穆令”惨遭三连败?当地时间17日,美国夏威夷州联邦法官德里克·沃森裁定,原本预计于本月18日生效的最新版旅行禁令将被禁止实行。特朗普此前所推出的两个版本旅行禁令已在过去9个月间接连碰壁。在不少媒体看来,这道被称为“旅行禁令3.0版”的政令仍带有一定的歧视色彩,与之前的版本相比也只是“换汤不换药”,该禁令面临的法律挑战远未终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报道,沃森在长达40页的判决书中,将最新版旅行禁令批得“体无完肤”。他认为,上一版本所存在的种种弊端在“禁令3.0”中仍然存在,其“硬伤”之一在于未能充分论证6个伊斯兰国家公民的入境将如何伤及美国的国家利益。沃森提到,新版本禁令内容前后矛盾、标准不一,“根据禁令所设的基准线,很多国家都不符合标准,但(这些国家)却并未包括在禁令当中”。他认为,新禁令带有歧视色彩,有违美国移民法。美国“政治”新闻网称,美国国务院方面证实,法院的判决已对“旅行禁令3.0版”造成重创。该机构对于6个伊斯兰国家公民的签证申请审核工作依然在照常进行。不过,新禁令对朝鲜和委内瑞拉进行限制的部分,仍将于18日正常生效,不会受到判决影响。

  沃森的判决迅速引发美国政府高层的驳斥。白宫发言人桑德森当日在声明中指出,这一判决存在“危险缺陷”,将降低入境美国的安全标准。她解释说,新版禁令的限制范围是基于特定国家当局无力或不愿分享关键性信息的现状,以及美国官方对于这些国家的威胁评估所得出的,评估内容涉及恐怖主义、政权稳定性以及其他严峻的国家安全问题。声明还表示,白宫方面相信司法机关最终会转变态度,支持总统“合法且必要的举措”。美国司法部发言人普莱尔则回应称,这一判决不仅不正确,且未对三权分立原则表现出应有的尊重,有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司法部将很快提起上诉。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政界人士对沃森的判决表示公开支持,难民和公民权益组织更是对此雀跃不已。夏威夷州参议员布莱恩·夏兹表示:“无论行政部门意欲何为,沃森法官的判决都已表明我国是一个法治国家。我们欢迎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移民人士,同时反对歧视和仇外情绪。”纽约州总检察长史树德也对判决结果表示欣慰,斥责最新版旅行禁令所包含的“非法目的”与前两版如出一辙。

  对穆斯林为主要人口的国家发布旅行禁令,是本届美国政府最具争议性的一项行政令,而这项政令在推出后已经屡遭挫折。今年1月,特朗普在就职仅一周后就发布“旅行禁令1.0版”,将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7个伊斯兰国家列入限制名单,引发大范围抗议,最终该禁令被司法机关冻结。3月,特朗普将该禁令撤回,并做出调整,将伊拉克从名单上删除。然而,“旅行禁令2.0版”也被司法机关叫停,官司一直打到最高法院。6月,“2.0版”得到“部分生效”的判决,特朗普政府小胜一回合。上个月,“旅行禁令3.0版”正式发布,该版本将苏丹从限制名单中移除,却又加入了朝鲜、乍得两国公民,以及委内瑞拉部分官员及家属。有批评人士称,朝鲜和委内瑞拉的上榜只是“装装样子”,因为新政令对这两个新增国家的影响极其有限,这一举措只是让名单显得“不是那么针对穆斯林”。CNN分析认为,夏威夷联邦法官的最新判决已充分表明美国行政和司法机关的交锋远未结束,“旅行禁令3.0版”的争端很可能再次进入最高法院。 (特约记者 何平 刘皓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225691